1002貼 pigeon-845510__480.jpg

《菩薩本生鬘論》卷1:「
尸毘王救鴿命緣起第二
佛告諸比丘:「我念往昔無量阿僧祇劫,閻浮提中有大國王,名曰尸毘,所都之城號提婆底,地唯沃壤人多豐樂,統領八萬四千小國,后妃采女其數二萬,太子五百,臣佐一萬。王蘊慈行仁恕和平,愛念庶民猶如赤子。是時三十三天帝釋天主,五衰相貌慮將退墮。彼有近臣毘首天子,見是事已白天主言:『何故尊儀忽有愁色?』帝釋謂言:『吾將逝矣,思念世間佛法已滅,諸大菩薩不復出現,我心不知何所歸趣?』時毘首天復白天主:『今閻浮提有尸毘王,志固精進樂求佛道,當往歸投必脫是難。』天帝聞已,『審為實不?若是菩薩今當試之。』乃遣毘首變為一鴿,我化作鷹,逐至王所,求彼救護可驗其誠。毘首白言:『今於菩薩正應供養,不宜加苦,無以難事而逼惱也。』
「時天帝釋而說偈曰:
「『我本非惡意,  如火試真金;
  以此驗菩薩,  知為真實不?』
「說是偈已,毘首天子,化為一鴿,帝釋作鷹,急逐於後,將為搏取;鴿甚惶怖,飛王腋下求藏避處。鷹立王前,乃作人語:『今此鴿者是我之食,我甚饑急,願王見還。』王曰:『吾本誓願當度一切,鴿來依投終不與汝。』鷹言:『大王今者愛念一切,若斷我食,命亦不濟。』王曰:『若與餘肉汝能食不?』鷹言:『唯新血肉我乃食之。』王自念言:『害一救一於理不然,唯以我身可能代彼,其餘有命皆自保存。』即取利刀自割股肉,持肉與鷹貿此鴿命。鷹言:『王為施主,今以身肉,代於鴿者可稱令足。』王敕取稱,兩頭施盤,挂鉤中央,使其均等;鴿之與肉,各置一處,股肉割盡鴿身尚低,以至臂脇身肉都無,比其鴿形輕猶未等。王自舉身,欲上稱槃,力不相接失足墮地,悶絕無覺,良久乃穌。以勇猛力自責其心:『曠大劫來我為身累,循環六趣備縈萬苦,未甞為福利及有情,今正是時何懈怠耶?』爾時大王,作是念已,自強起立置身盤上,心生喜足,得未曾有。
「是時大地六種震動,諸天宮殿皆悉傾搖,色界諸天住空稱讚,見此菩薩難行苦行,各各悲感淚下如雨,復雨天華而伸供養。時天帝等復還本形,住立王前作如是說:『王修苦行功德難量,為希輪王釋梵之位,於三界中欲何所作?』王即答曰:『我所願者,不須世間尊榮之報,以此善根誓求佛道。』天帝復言:『王今此身痛徹骨髓,寧有悔不?』王曰:『弗也!』『我觀汝身甚大艱苦,自云無悔,以何表明?』王乃誓曰:『我從舉心迄至于此,無有少悔如毛髮許。若我所求決定成佛真實不虛得如願者,令吾肢體即當平復。』作此誓已頃得如故。諸天世人讚言希有,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佛告大眾:「往昔之時尸毘王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時彼眾會聞是語已,異口同音咸伸勸請:「昔者世尊救度眾行,不惜軀命為求大法,法海已滿,法幢已建,法鼓已擊,法炬已然,機熟緣和正得其所,云何捨離一切眾生欲入涅槃而不說法?」時梵天王稱讚如來,為求法故嘗捨千頭。
佛受請已,即時往趣波羅奈國鹿野苑中三轉法輪同觀四諦,三寶於是出現世間。」
(CBETA 2020.Q1, T03, no. 160, pp. 333b10-334a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