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2生活中的佛法~往生與靈魂說(6-7).jpg

  

阿清:「這樣我大概懂了超度的意思。那我還有疑惑,之前,你一直講說,要『無我』,沒有『真實的我』,可是如果沒有『我』,那又是誰去投胎呢?所以一定有『真實的我』吧?」
 
同修:「世間人都覺得這個能想能覺知的心,就是『我』,又以為這個『我』可以一直到未來世,永遠不會死,以為身體會死,但這個心不會死。然而 佛陀說,這個心是沒有辦法去未來世的,因為這個心是虛妄的,他沒有辦法去橫跨這生死。」
「打個比方,如果這個心是真實的,那就應該每一輩子記得前生的事情,可是並沒有,我們都是不清楚。如果記得很多事情,我們到過天上、地獄,現在就應該不需要聽他人說,就會知道了,但不是如此,所以前後輩子的意識不是連續的。」
 
阿清:「可是我有聽過有的人可以記得上輩子的事情?」
 
同修:「這件事情是有的,有些情況,雖然這一輩子的色身變動了,但他修學禪定,最後發起靜慮,又身心清淨而修學神通,因此能夠回憶起過去生的事情,但這還是表示這一生和過去生是不一樣的意識,因為要藉著其他方法而瞭解,而不是一生下來就有的。」
「如果還不相信這哪個意識不一樣,我舉個例子,比如說,上輩子是男人,這輩子是女人,那這個意識是應該跟著上一輩子男人的身體來作思惟,還是要根據這目前的女人的身體呢?答案是很清楚的,所以上輩子的想法,可以透過修學而瞭解,但這意識已經換過了,不只是『換過腦袋』,連想法的內涵都已經大變動了,所以過去生的意識和現在生的意識是不一樣的。」
 
阿清:「那有沒有誰可以很快的知道過去生的事情?」
 
同修:「不經過中陰身的,都會很快的知道過去生的事情,像是天上、地獄;而在餓鬼道出生的,也會知道過去生的事情,所以我們會說有餓鬼道的冤親債主,他們都記得一些事情,還在餓鬼道受苦,所以我們要隨緣隨力去救拔。」
「而且現代的科學也印證了佛法的說法,人死了以後,可以覺知的意識心僅存於這一世,在中陰身入新的下一輩子的受精卵,就永遠斷滅了,不會再生起了,這就入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