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它  

它是什麼?為什麼我要感謝它呢?

在5、6年前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為了一些因素,將桃園的房子賣掉了,到台北先租個房子,打算對於居住環境較熟悉後,再來選購房子,沒想到經過1、2 年,房價竟然沿路飆到當初的2、3倍……。

向來,不管買、租房子,相當注重室內空氣的流通、採光的良好,…不喜住在成天要空調無法開窗戶的房子內……;好不容易租到現在住的這間「邊間有好多窗戶」的房子。

曾有一位朋友到家裡,邊爬樓梯邊問道:「為什麼要住這麼爛的房子?」因為剛踏進一樓的樓梯,就看到被「塑膠皮」包裹的「水泥樓梯」,已被多年的踩踏磨的殘破不堪,然後樓梯旁的牆壁,不但十分的剝落又在某些地方長滿了壁癌,從一樓門外打開門進入梯間,映人眼簾的就是這般破爛的光景,難怪朋友要對我提出這樣的疑問?

其實,要租一間較便宜且樣樣符合自己條件的房子,非常不容易,所以當初有一個想法,反正只租個幾年,就要買房子住了,只要有個暫時的落腳處,光線、通風不錯、室內雖小五臟俱全就好了,暫時不要管房子的外相,將節省下來的房租,供養「有正法」的僧團,為自己的未來世種一點「正法」的福田;只是沒想到,租下來的隔年,房價就不停往上翻漲,真令人咋舌!或許這就是我們的命吧!

不過,租了這樣的房子,藉由如此的境界,觀察到不曾看到的自己,這也是自己很討厭的──「取相凡夫」。因為經過第一位朋友的質疑之後,若有朋友來家裡,就會主動告知:「想省下金錢供養正法,才租這樣的房子住!」幾次講完同樣的話之後,覺得自己的心態像作賊心虛的人,就自我檢討──什麼是「供養正法」的真實義?

這個「無上正等正覺」的正法,衪出生了世出、世間的一切法,然而衪從來不執取(貪愛、厭惡)衪所出生的一切法相,衪永遠是離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從來沒有衪所出生的「會分別」的「有情眾生心」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的心行,從來不知也不會執取美好的外相、厭惡醜陋的外相,衪永遠不與這些三界六塵萬法相應,只是隨緣任運而已,這些體性才是真實我的面貌;雖然上課以來,一直在熏習這些「真實我」的「可貴心性」,我卻在租房子這件事上被「虛妄不實的假我」打敗了,因為受「分別事物的意識虛妄假我」影響、在意這個虛妄的自己住在一間不堪的房子內,使自己非常煩惱、不自在,忘了這是虛妄的我,這愛面子的假我,沒有好好修行、轉依真我的自在性,倒是再三取著外在的房子為真實,被虛妄我的憂苦牽引,起了莫大的煩惱,且為了包裝這個假我的煩惱,還用一個謊言來矯飾──護持「正法」,到底什麼是護持正法?

如果目前的我住在這麼不堪的房子內,還能轉依「真我」的隨緣自在,才是真正的護持正法呢!

 

經由住進如此不美觀的房子,才真正看到這個虛偽的意識心,在任何的事物情境上,總習慣上選取賞心悅目的事物,這是無可厚非的,但當面對較醜陋的景物時,內心總慣性的討厭而引生煩惱,但不管好、壞都是意識選擇的塵境,常受外在的好壞而産生喜、厭的情緒;然而真實的我,面對好與壞的境界都是「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的如如不動的,虛妄的假我忘了要轉依真實我,竟認賊為子起了煩惱,被境界轉得離譜而不自知;感謝上課中熏習了這些正知見,讓末學懂得如何在面對逆境中自我觀察,感謝不好的它示現了這樣一個因緣,讓末學從中看到了自我的起心動念,學習轉依從本以來就是中道的真實我─衪。

當我們在一個較順心的環境裡,覺得很自在,若在一個不順心的境界,是否也真的自在呢?這時,心裡的自我說服、自我想像都不實際,唯有面對境界才能了解自己的心境;所以,真要感謝它,因為它的出現,才有機會自我檢驗,檢查自己不能勇敢的承擔,而在外境干擾時,這個「會分別的自己」─眾生所執取的假我─竟離「如如不動、中道的真實我」那麼地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