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便佛報恩經》卷 3〈論議品〉第 5 1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摩耶夫人 2

過去世時造何業行,生畜生中為鹿女也?」

佛告阿難:「善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摩耶夫人宿世行

業因緣。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出世,號毘婆

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

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3,在世教化。滅度之後,於

像法中,爾時有國號波羅奈。其國有一婆羅門,唯生一女。

其父命終,婆羅門婦養育此女,年轉長大。

其家唯有一果園,其母以女守園,自往求食。既自食

已,後為其女而送食分,日日如是。

 

其母一日而便稽遲,過時不與。其女悒 4遲,飢渴所逼,

而便恚心言:『我母今日何因緣故,不與我食,不來見看。』

乃至煩惋 5再三,尋復恚言:『我母今者不如畜生。我見畜

獸野鹿,子飢渴時,心不捨離。』

如是未久,母持食至。正欲飲食,有一辟支佛沙門,

從南方來,飛空北過。爾時其女見此比丘,心生歡喜,即

起合掌,頭面作禮,即便請之,為敷淨座,取好妙華,減

其食分,奉施比丘。比丘食已,為說妙法,示教利喜。

爾時其女即發願言:『願我來世,遭遇賢聖,禮事供養,

使我面首端正,尊榮豪貴,若經行時,蓮華承足。』」

佛告阿難:「爾時女者,鹿母夫人是。以其一食,淨華

覆上,施辟支佛,五百世中尊榮豪貴,衣食自然,蓮華承

足。願力因緣,今得值五百辟支佛禮事供養。爾時以一惡

言,不知其恩,毀罵其母,喻如畜生,以是惡口因緣,五

百身中生鹿腹中。」

佛告阿難:「人生世間,禍從口生,當護於口,甚於猛

火。猛火熾然能燒一世,惡口熾然燒無數世;猛火熾然燒

世間財,惡口熾然燒七聖財 6。是故阿難!一切眾生禍從口

出。口舌者,鑿身之斧,滅身之禍。」

 

佛說此經時,有千優婆塞、優婆夷 7慎護口過,即得初

果。復有無量比丘、比丘尼得初道果乃至四果;無量人天皆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辟支佛心。一切大眾聞佛說

法,歡喜奉行,作禮而去。

 

語譯:

那時,阿難就稟白 佛陀說:「世尊!摩耶夫人在過去世

時造作了什麼業行,而受生於畜生道中成為鹿女呢?」

佛陀告訴阿難:「你好好的聽著啊!我就要來為你分別

解釋說明摩耶夫人往昔身口意行的業因業緣。就是在過去

無量阿僧祇劫之前,那時,有一尊佛出世,佛號叫作毘婆

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

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在這個世界教育

化導眾生。」

毘婆尸如來滅度之後,在像法時期,當時有一名為波羅

奈的國家。在這國家中有一位婆羅門,他只生了一個女兒;

後來這位婆羅門命終之後,就由婆羅門的妻子獨自來養育這

個女兒,女兒隨著年歲增長,也漸漸地長大成人。他們家中

就只有一座果園,其他什麼都沒有;母親就叫女兒守護著果

園,自己出外求糧食溫飽。母親自己吃過之後,就會帶一份

食物回家給女兒,每天都是重覆著這樣的生活。

有一天,她的母親不知何故而延遲了帶食物回家的時

間;這女兒心中因母親的遲延回家而感憂心不安,再加上被

饑渴所逼惱的緣故,心裡便起了瞋恚心說:「我母親今天為了

什麼而不給我食物呢?也不回來看看我。」乃至反覆再三非

常鬱悶煩惱,又更加地生起瞋恚之心說:「我母親真是比畜生

還不如啊!我見那些野獸野鹿等畜生,當牠們的孩子饑餓口

渴時,作母親的總是心心念著不捨得離開的呀!不像我的母

親到現在都還沒回來。」這樣經過不久之後,母親終於拿著

食物回家來了。婆羅門女正要飲食的時候,有一位證得辟支

佛的出家修行人,從南方飛過來要往北方去,正巧經過這裡。

這個時候婆羅門女看見了這位比丘,心裡生起很大的歡

喜心,就站起身來雙手合掌,以頭面頂地禮拜,然後邀請這

位比丘進到家裡,為他鋪上清淨的法座,請這位比丘上座;

並且取出上好的殊妙花朵,減去本是自己要吃的食物分量,

恭敬地奉上布施給比丘。比丘用過飲食之後,就為婆羅門女

演說勝妙法,開示教導使得利益與歡喜。這時,婆羅門女便

發願說:「願我來世能遭逢值遇賢聖之人,我一定禮拜承事

供養這些賢聖,願使我能生得面貌端正,能得世間尊貴榮

華豪氣貴重;若我經行的時候,腳下得有蓮華承托雙足。」

佛陀就告訴阿難說:「那時候的婆羅門女,便是鹿母夫

人,也就是今日的摩耶夫人呀!她用一餐之食並以清淨妙

花覆蓋在上面來布施給辟支佛,於後來五百世中都是世世

尊貴榮華豪氣貴重,衣食自然而有,並且行走時都有蓮華

承托雙足;並以願力的因緣,今世得值遇五百位辟支佛,

能得禮拜承事供養諸辟支佛。而她那時以一惡口言語來毀

損辱罵自己的母親,不知感念母親的恩德,反而毀罵自己

的母親,譬喻母親尚且不如一畜生。因為這樣的惡口因緣,

使得她於五百世中生生都受生於鹿的胎腹之中。」

佛陀又告訴阿難說:「人生在世間,禍從口中出生,應

當要慎護口業,甚過於防護猛火。猛火熾盛唯能燒毀一世

的身家性命,但惡口熾盛卻能燒壞毀損眾生的無量無數

世;猛火熾盛能燒毀的是眾生的世間財寶,但惡口熾盛卻

能燒毀損壞眾生的出世間七聖財寶。所以阿難啊!一切眾

生的禍害都是從口中出生的呀!喜逞口舌的習慣,就好像

是能戕害身體性命的斧頭,會遭來毀滅身命之禍害。」

佛陀說完這部經之後,有一千個在家男女二眾,因此而

能謹慎地護惜口業,不使出生過患,便都證得初果。又有無量

的比丘、比丘尼證得解脫道的初果、二果、三果乃至四果;無

量的人與天人都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乃至發起成就辟支佛

果的心。一切大眾聽聞 佛陀說法完畢之後,都歡喜信受奉行

不渝,向 佛陀禮拜後離去。

 

 

1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 3〈論議品 第 5〉,《大正藏》冊 3,頁 140,下 18-

頁 141,上 26。

2 摩耶夫人往世曾受生於鹿胎腹中,為鹿所生。後為仙人收養,並嫁給波

羅奈國王,王稱她為鹿母夫人。見《大方便佛報恩經》卷 3〈論議品第 5〉:

「佛告阿難:『爾時鹿母夫人者,今摩耶夫人是。摩耶夫人供養五百辟支

佛,及修無量善業,是故今者得生如來身。』」(《大正藏》冊 3,頁 140。)

3 諸佛皆同具足十號: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

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讀者可詳閱《佛說十號經》以深解諸佛

之十號由來。

4「悒」音「義」,不安也,憂愁也(節引自《增修辭源》,臺灣商務印書館)

5「惋」音「晚」,駭恨也(節引自《增修辭源》,臺灣商務印書館)

6 七聖財──依《大般涅槃經》卷 11〈聖行品 第 19〉:「有七聖財,所

謂信、戒、慚、愧、多聞、智慧、捨離故,故名聖人」(《大正藏》冊

 12,頁 675。)

7 優婆塞、優婆夷即在家男女二眾。

 

 

《正覺電子報 第 106 期 第 107~111 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