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轉法輪之唯識經典,則宣說第一義諦般若之種智--能變三界六道一切法之實相心--阿賴耶識,敘說其體性;告示一切佛子:「無餘涅槃依第八識如來藏之淨除煩惱障而立名,般若謂証得如來藏、能親領受其體性,因而生起世間及出世間之第一義諦智慧。」故三轉法輪諸唯識經典乃宣說四種涅槃及佛地四智皆依第八識而有。復又宣說一切種智--有情本有之第八識中所含藏之一切種,所謂世間一切有漏法種、出世間一切無漏法種、一切種子流注……等種智正理;由是宣說此根本識之種子流注,所示現之有根身及七轉識、七轉識相應之心所有法及善法煩惱法、法處所攝色法、心不相應行法、六種無為法等。為說明如是法性,乃說第二能變識-末那,及說第三能變識-意識乃至眼識,遂有四緣五果……等法之宣說,構成百法明門之增上慧學-一切種智。如是般若之增上慧學,不共二乘無學及諸凡夫外道,未悟之人所不能知,唯有親証第八識如來藏者方能漸漸深入証驗了知,名為大乘別教之賢聖。如是一切種智正理固說蘊處界無我,實則正說法界之實相 ── 一切法界根源之第八識如來藏。

此第八識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寂靜涅槃、從不思量作主,故名無我;如是體性,乃一切佛門証悟之人皆所親自領受熟知者,由是故生般若智。然此如來藏雖具如是無我性,由其無始劫來常住而不間斷,復又盡未來際而不間斷,是故方便說之為「我」;復次,此第八識由如是恒而不斷之常住體性,及其具有一切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法種故,能令佛門學人之証悟者,由其所悟之佛菩提智而漸漸清淨八識田中一切煩惱障現行及習氣種,亦能以佛菩提智而漸漸斷盡無始以來法爾而有之無始無明--所知障--故能令此第八識之內涵究竟清淨,斷盡阿賴性及異熟性,改名真如,成究竟佛。第八識阿賴耶由有如是體性及功能,雖然常具無我性,佛於三乘經典中,卻常方便說之為「我」,以其常住法界而永不斷壞故。如是雙具我與無我之真實正理,方是究竟了義佛法,一切出家法師必須先知此理,而後自度度人時,可避免自誤誤人,師徒俱可同入正道,則見道及悟後之修道,皆可期也。

《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