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學習佛法,若只在斷貪、瞋、癡上面用心就是真學佛了嗎?您學到真正的佛法了嗎?》

 

 

回覆:《佛說 只在斷貪、瞋、癡上面用心,是壞法者。
 
   敬請看《大乘入楞伽經》卷43 無常品〉:

『佛言:「大慧!世間眾生多墮二見,謂:有見,無見;墮二見故,非出(=世)出想。

云何有見?謂實有因緣而生諸法非不實有,實有諸法從因緣生非無法生。大慧!如是說者則說無因。

云何無見?謂知受貪瞋癡已而妄計言無。大慧!及彼分別有相而不受諸法有,復有知諸如來.聲聞.緣覺無貪瞋癡性而計為非有,此中誰為壞者?」

 

其中大慧白言:「謂有貪瞋癡性後取於無,名為壞者。」』(CBETA, T16, no. 672, p. 608, c10-19)

所謂「謂有貪瞋癡性後取於無,名為壞者。」;

意即「先前妄計貪瞋癡為實有,於後觀察貪瞋癡的虛妄,所以改而計著貪瞋癡已斷,名之為無貪瞋癡;計此為真實佛法,仍然落入三界有中,都不探究實相,是名破法者。」

 

 

說明:

一般我們所學到的佛法,多是像 世尊在《楞嚴經》所說的,眾生由於不瞭解,被外境所轉而迷惑掉了,所以總是落在「有、無」二見之中,不知道要向自己心地去探求,多是落入蘊處界的虛妄我中,而隨著人們只是墮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的範疇之中去分別而已,所謂「分別世間業果眾生」,就是指三界中的五陰眾生相;這些五陰眾生相即是人生大夢中的人物,錯認鏡中影像為實際上存在的人,反而把真正常住不壞的自己如來藏心給遺忘了。

 

就好像時常看到各大法師寫書、演講時都這麼說:

「你們不要貪色聲香味觸法啦!不要貪財色名食睡啦!不要貪著眷屬啦!只要這樣子就可以得解脫了!要這樣才能夠消融自我。」然而,像他們這樣子消融自我以後,結果是怎麼一回事呢?結果是自我不貪、不瞋、不癡於身外六塵諸法,說這樣就是消融自我;可是,當「我」不貪、「我」不瞋時,那還是自我啊!仍然是五陰、十二處、十八界,依舊是意識啊!這是不斷我見的說法嘛!這正是經文中所說的分別世間業果眾生,都是在世間業果上面去作各種分別的凡夫大師。

 

凡是真正的佛法,一定會先教你認清楚五陰我、十二處我、十八界我的內涵;然後再教你現前觀察自我的虛妄,一定會說明蘊處界我虛妄的道理,然後再教導你親自證實自我為什麼是虛妄的。如果您弄不清楚,他一定會為你解說,然後教你自己再去觀察;要從行住坐臥當中現前觀察五陰自我真的虛妄,不是只在外我所上面去消融自我。從外我所上面要消融自我,是完全沒有辦法消融自我的。依照他們那樣的教導,消融三十大劫以後還是自我──依舊落在蘊處界我之中,我見根本就斷不了。我見仍然存在時,一定會錯認蘊我、處我、界我為自己的本來面目,又怎能找到真正的本來面目如來藏心呢?當善知識教導我們觀察自我真的虛妄,我們也現前觀察而證實了,就不必管貪瞋癡了嘛?那時自我已經不存在了,當然就不會再落入三界我中,想要找到如來藏心的所在,也就易如反掌了。到那個時節,我見斷了就能接著斷我執,我執斷了以後還要管貪瞋癡做什麼?三毒三因三業,全都只是外我所引生的,根本不必管它啊!這樣子才能夠離開分別世間業果的眾生。

 

那些分別世間業果的眾生,也就是當代那些大法師們,都不在斷我見、我執上面去用心;所以你們看那一些大師著作,寫的都是:你應該要安祥啦!要和諧啦!要講好話、做好事啦!不要說別人壞話,不要批評人… … 等,永遠都是在分別世間業果上面用心,所以都教人在外我所等世間法上作好人,從來都不在斷我見、斷我執上面教導學人。比較好一點的大師們,則會進一步教導說:「你還要觀察,貪瞋癡都是虛妄的;貪瞋癡會害死你,所以你要遠離貪瞋癡。」可是遠離貪瞋癡三毒以後還是蘊處界我,這仍然是三界有,才會與貪瞋癡相應;因為貪就是欲界有,瞋就是色界有,癡就是無色界有,三界有才是輪轉生死的根本因,而三界有的根本因正是我見與我執,貪瞋癡只是三界有的表相,不是真實的三因。

 

可是當代大法師們都不懂這個道理,總是在我所上面用心,總是教導徒眾們:「你們斷了貪瞋癡以後就不要再管貪瞋癡啦!這樣你就解脫啦!」然而,不理會貪瞋癡以後,蘊處界等自我還是具足存在呢?顯然我見分明存在,那樣是解脫了沒?仍然沒有!連聲聞初果都證不到呢!這些當代大法師們正是《楞伽經》中 佛所訶責的壞法者,譬如《大乘入楞伽經》卷四的記載,世尊說有二種人,然後問大慧菩薩:哪一種人是破法者?「大慧白言:『謂有貪真瞋癡性,後取於無,名為壞者。』」 大慧菩薩的意思是說:先前妄計貪瞋癡為實有,於後觀察貪瞋癡的虛妄,所以改而計著貪瞋癡已斷,名之為無貪瞋癡;計此為真實佛法,仍然落入三界有中,都不探究實相,是名破法者。這就是破壞佛法,而表面上看來是在弘揚佛法;因為當代那些大師們都沒有在斷我見、斷我執上用心,更沒有在親證法界實相上面用心,老是想要用意識覺知心離開貪瞋癡,然後保持意識覺知心自己單獨存在,永遠不壞,認為這樣就是成佛之道、就是真正的佛法,佛與大慧菩薩都說這種人就是破法者。這種破法者,在現在的中國佛教界大小道場中普遍存在著,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這樣的。這種大師都是落入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之中。

 

平實導師 著作 《楞嚴經講記》第六集 第229頁、23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