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般若諸經中,則說之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菩薩不念心」,並說如是之心是實相心,說如是心從無始劫來不曾暫起一念,說如是心從無始劫來不曾念一切法,說如是心從無始劫來不住一切法,說如是心從無始劫來不曾示現見聞覺知心相,說如是心乃是非心之心。亦廣說如是心之中道性--所謂八不中道。復說此心於三界六道一切法中,皆是無所著心,說此心即是涅槃實相;若此心不受生於三界六道,則無一切法,故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識乃至無意識界,十八界俱滅已,則無一切法可言,唯有此識獨存。世間法如是,出世間法亦復如是,皆依此實相心而有,故說此識住涅槃位時,亦無無明,乃至無無明亦盡;甚至說:「設若有法過於涅槃,亦復如夢如幻。」一切法皆是此涅槃識之所生顯故。

 

凡此皆在說明第八識實相心之體性,故說大乘般若諸經所說般若,非如月稱、宗喀巴、印順、達賴等人所說之「一切法空」,是「性空唯名」,乃是藉三界六道一切法,敘述此真實心之中道性及涅槃性,令一切佛子了知:一切世出世間法皆由如是真實心而生而顯。如是建立正知正見已,則能知所進道,悟入大乘菩提庶幾有望;是故大乘佛法固說無我,然無我卻非一切法空之斷滅見,謂無餘涅槃之實際即是實相心也。如是實相心,名為非我之我,名為非心之心,名為諸法實相;証知此心者,即能了知實相,隨即出生大乘般若智慧,名為大乘別教之賢聖。由此實相心之體性恆常而永無滅時,非如蘊處界之生住異滅、無常必壞,是故假名為我,非如蘊處界之無常故無我;而此實相心能生眾生我性之蘊處界,本身卻是無我性,二乘無學若未迴心大乘而証此心者,亦不能知之。由斯正理,般若所說無我法甚深極甚深,非諸未悟之人所能知之,是故一般錯悟及未悟之大師皆不能知之,往往錯解,不能真知我與無我之義。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