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應袪除鴕鳥心態

 

一切佛子既出家已,當思出家者所為何事?若出家之目的是為求解脫生死,則應探求解脫道之真義;若出家之目的是為求佛菩提道,則應探求佛菩提道之真義;莫受名師情執繫縛,莫受師徒情誼繫縛,應當不壞原有情誼,將情誼與學佛二者分開處理,當離情誼而探究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之真義,庶免耽誤道業,亦免失於出家之本意;由是之故,一切出家之人皆應袪除鴕鳥心態,直接面對所修法門,探討自身所修法門是否與解脫道及佛菩提道契合?若有他人針對自己所修法門,提出質疑,並已提出具體事證而作法義辨正者,則應以客觀之心態而探究之,莫因名師情執或師徒情誼而耽誤自身之道業,如此方是有智之人也。

 

若不能袪除如是情執,而一意維護所熟稔之名師,隨其所授錯誤法門繼續修學,豈唯耽誤自身道業?亦乃坐令彼師深入歧途,非出家之人所應為也;故說一切出家之人皆應以客觀之心態,冷靜理智地探究法義,莫因情誼所繫而置之不理,導致自他俱失出家學佛之大利。

 

三乘佛法俱說無我,然而無我之真實義,彼諸出家在家大師往往錯會,便謂佛法無我之理即是緣起性空、一切法空;若聞有人說有不空之如來藏,便誣指斯人為同於梵我神我之外道,誹謗斯人所說法義為非佛法,誣謂斯人所弘傳甚深微妙正法為不符原始佛教正法;然而原始佛教之四阿含諸經中,固說無我法,卻又處處說「我」,如是之「我」,或說為涅槃之本際,或說為諸法之實際,或說為如,或說為識緣名色之識,或說為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熹阿賴耶,或說為有分識,乃至四阿含中亦有直接說之為「我」者。

 

 

 平實 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自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