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下)  

      如上篇中經文所引述《大方廣佛華嚴經》中所說「見佛聞法」,是見到什麼佛呢?是指說發起菩薩種性願將一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的學佛人,當發起如此廣大心量,在因緣成熟得到 佛菩薩加持下見到我們的「自性法身佛」,之後也才能如理的開發顯揚出自心如來中許許多多的自家寶貝出來,這佛佛相授祖祖相傳的佛法,本是不假外求的;見到法身佛聞到真實法之後,接著就有以下的專心念佛、念淨妙法、尊重恭敬、見佛未曾遠離、成就諸清淨心、分別諸如來法、成就無量功德、清淨諸通善根、除滅一切疑惑,如佛迴向開化一切眾生、聲聞、緣覺及諸菩薩,等等諸行…;所以見法身佛,本是一切修行之基礎,然後落實慢慢趨向廣大心量的迴向心;換言之,能夠有效發起廣大心量的迴向心是始自親證「自性法身佛」(即明心開悟) 之「清淨」為根本,然後才能確實發願迴向普令一切有緣眾生明心開悟,才是真實與佛法修行中之「究竟清淨」相契,也才有慧眼能見到「自性法身佛」的本然解脫,這才是唯一佛乘大乘佛法中所稱之「究竟解脫」的如理修行,請參考以下經文開示:

       如何令一切眾生究竟清淨?

 在《大寶積經》卷120中說:「何等清淨?

佛言:『若發信心,為諸眾生內懷哀愍,迴向菩提遍淨解脫,得為清淨。』」(CBETA, T11, no. 310, p. 680, a6-8)

    請再看清淨的定義?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卷1: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CBETA, T17, no. 842, p. 919, c28-29)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卷1:

「善男子!末世眾生說病為法,是故名為可憐愍者;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是故不能入清淨覺。

善男子!末世眾生不了四相,以如來解及所行處為自修行終不成就。或有眾生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見勝進者心生嫉妬;由彼眾生未斷我愛,是故不能入清淨覺。善男子!末世眾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唯益多聞增長我見。」(CBETA, T17, no. 842, p. 920, a2-9)

 《圓覺經》裏說:

「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經中教導,眾生如果想要深入修學佛法,若無法斷除「我相」的話,是沒有辦法入菩薩的真正清淨覺。而「我相」的存在,是由於有情眾生不了解、不知道什麼是生命的「真實我」而錯認「虛妄的覺知心(意識)為真實我」的「我見」而産生的,從「有我」而發展出有你、有他人的人我差異,其他三相分別為: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都是從「我見」為根本。而佛法中教導的菩薩清淨覺,是恆時沒有此四相的,這也是佛法中的般若智慧,不是依照意識想像或者修行造作出來的。

      從以上種種列示的經文,了解到「迴向」的作意,就是在救護眾生,而經中也提到「善男子!彼修道者不除我相,是故不能入清淨覺。」是故「救護一切眾生離開眾生我相的迴向」,才能令眾生離開我相而達到究竟的清淨,就是要開導眾生離開虛妄的眾生我相,這也是諸佛菩薩為救拔眾生所開示的基礎佛法;然而眾生對於「我見」的堅固執著,是很難以斷除的,所以《地藏經》中才會說: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8 閻羅王眾讚歎品〉:「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彊,難調難伏。』」(CBETA, T13, no. 412, p. 784, c28-p. 785, a1)

 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的最主要原因,在於根深柢固對「我存在」的執著,以及所有與「我」裡裡外外相關的一切人、事、物的執著。若仔細究其根源,全都肇因於「我相」之本──「我見」,不了解生命存有的真實相。

     是以從佛法修學的角度,斷除「我見」是首要之務,所以菩薩道中的發願迴向幫助眾生「斷我見」是初迴向位異常重要也很難實行的一項工作,但是唯有「難行能行」的斷除還會引起眾生「異生性」(異類而生入惡道) 的「我見」,使有緣眾生脫離三惡道,方能再繼續做到「為諸眾生內懷哀愍,迴向菩提遍淨解脫。」、「捨離誹謗諸佛正法、常樂具足一切智地;令一切眾生究竟清淨,得一切智。」如此才不失有智慧、有次第之如理迴向的真實義,而做到《大寶積經》卷111中所說的:

 「彌勒!若諸菩薩摩訶薩,所修善根謂身口意業,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CBETA, T11, no. 310, p. 627, c1-3)

  從引述之諸多經典中得知,修學佛法最究竟圓滿的發願迴向,就是要懂得將一切善法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味:

《大寶積經》卷101:

「復次諸天子,依不放逸住者,當得三種波羅蜜伴助。何等為三?

所謂施增長不求果報迴向菩提。

戒增長不求生天迴向菩提。

忍辱增長於一切眾生不生害心迴向菩提。

精進增長種種善根無有厭足迴向菩提。

禪定增長心不散亂迴向菩提。

智慧增長常修善業迴向菩提。

是名依不放逸住得此波羅蜜三伴助。

是故諸天子,住不放逸增長一切善法,佛所印可。」(CBETA, T11, no. 310, p. 570, a8-16)

  《大寶積經》卷112:

「迦葉!譬如有人伐樹根在還生,菩薩亦爾,方便力故,雖斷結使有善根愛還生三界。

迦葉!譬如諸方流水,入大海已皆為一味,菩薩亦爾,以種種門集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為一味。」(CBETA, T11, no. 310, p. 633, b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