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39.jpg   

 

問:

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晚上做夢的夢境中發生的事情,多半是有白日間造作的行為的歪曲或者重現。然夜間夢境發生之事情是否會遺留識種於阿賴耶識之中?或只是識種現行,無關大礙?凡人造作善惡,無非身口意,夢中之境界是否屬於意識造業?若做噩夢,除對第二天的精神狀態有影響之外,是否會待來世境界具足後受報?

答:《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說:「不思議熏及不思議變是現識因。」平實老師在《楞伽經詳解》(二)61頁解釋道:

  【不思議熏者,謂有情之染汙末那,經由見道之見地為因,及悟後歷緣對境之修道為緣,轉化身口意三行,令諸染汙末那四煩惱種轉化為清淨無漏法種,使我見我慢我愛我痴俱生煩惱逐漸消除,此種熏習過程名為不思議熏。

  譬如我慢種子現行,則使有情於他起慢,若能以見道之無漏功德返觀自己之我慢,則依於如理作意思惟所得之無我見,能除我慢而逐漸消除此諸我慢種子。此種歷緣對境之觀修,仍須依賴分別事識之觀察修正,降伏我慢之習慣,令身口意三行修正,則能使末那之我慢習氣種子漸因此種熏習而逐漸轉變,乃至斷盡,名為不思議熏。於我慢習氣漸生轉變,即名為不思議變。

  錯悟之人及無聞少福之人亦復如是,以錯悟故不斷我見,增長我慢,令末那識永不離慢;觀行用功不唯無益,抑且更增我慢,名為不思議熏,以不如理作意故。無聞少福之人更加如是,以權威名聲之崇拜故,依彼大名聲之錯悟者語,於真善知識之開示及諸著作等,皆悉不屑於一聞一讀,更不肯嘗試以諸經典比對思惟;以依大名聲者故,於諸方不作宣傳求名之善知識起於我慢;如此多人互相熏習,益增我慢,名為無福少聞之人我慢不思議熏及不思議變。

  此不思議熏及不思議變是現識之因,以其轉變及其熏習皆非如分別事識之熏習轉變明顯,乃至有時因於見道或不如理作意之邪見,致此不思議熏及不思議變,亦於夢中及眠熟無夢之際亦能熏習轉變,故名不思議。由於此種不思議熏習及轉變,致使有情眾生之具慢與無慢者間差異極大,故云不思議熏及不思議變是現識之因,能令現識轉變故。】

因此除了日間的行為之外,影響夢境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見地。見道的人由於斷除我見的緣故,即使在睡夢中,都會繼續無漏法的熏習;反過來說,我見未斷的凡夫,在睡夢中,也會繼續有漏法的熏習。基本上,夢境並非真實,因此夢中犯戒,不等於真正的犯戒,並沒有果報的問題。睡夢中的熏習是一點一滴逐漸的轉變,並不是單一的夢境就能形成種子重大轉變的因。

行者應該修習我空和我所空,在一切時地中綿密的觀行,乃至串習到夢境中,也能憶持不失,如此便可以防止夢境的顛倒,以及睡夢中有漏法的熏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