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我見」才是「了生死」的法()

 

「了生死」與「斷身見」和「斷我見」,是修行的大問題;許多人只注意修法而忽視正知見,這將造成「為何修法?」的困擾。我們也許會說「我的目標是想要成佛」,但「斷我見」這一關不能先通過的話,想要成就阿羅漢的解脫功德都難,那成佛就更不用說了。

有了正確的知見才不會盲修瞎練,「正見指導修行」大家都知道;可是什麼才是正見?想要真的了知可就難了!因為簡擇與辨別是要靠智慧的。

一些邪師說法時,他們也都說他們是正法正見,但真的是這樣嗎?「斷身見」很容易明白,「斷我見」一般人往往不清楚,而一些名師級人物也常常會錯意了,所以誤導眾生很嚴重;可是大家不敢講或不好意思講,知道的人有時會以為是小事一樁;那不懂的人,搞了一輩子還是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我們若勸人家說不要執著身體時,說肉體有一天終會爛壞掉,大家都會相信。但是要他不要對身體太執著,就很不容易;因為身體是我們的生命,拚命工作也只是為了滿足慾望,所以眾生都會把身體當作唯一的生命,這個本來無可厚非,可是為肉身而造作一些惡業,後世就免不掉惡報,那就很不好。

大家以為身體有一天死了,那就沒有了、斷滅了,其實我們的身體並非死後才叫沒有,肉體的新陳代謝大概十年就全部換新的了。肉體的生命其實每天都在換新,而我們不知道。每一個眾生都會用生命來保護他的肉身,因為身體就是生命;一般人會以為他的身體沒了,生命也跟著全完了。那聰明一點的人就知道身體雖然死亡,但還有精神或靈魂不會滅亡,一般宗教都會有靈魂不滅的觀念。

「斷身見」就是確實知道我們的生命透過身體而顯現,身體是生命沒錯,但每一期生命都有一個新的肉體;身體乃地水火風所構成,四大分解身體就死亡,但是透過肉身而會有眼耳鼻舌身意的作用,以及會有色聲香味觸法感受的那一個生命的本源,不會跟著肉體一起滅亡;而他不是靈魂,他是第八識如來藏。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664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