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我見」才是「了生死」的法()


認為人死後什麼都沒有了,連精神體也都不再存在的,叫作斷滅論(斷見)

如果是以為死後有一個永恆的靈魂不滅的,叫作常見,這都是邪見,不是佛法說的正見。

佛法「觀身不淨」就是「斷身見」的修法,把對身體的貪愛和執著消除;但也清楚「沒有身體就不能修道」,所以也不會一天到晚只想趕快往生西方,在此世界變成活得無精打彩,那就遠離佛法的本意了:修行不能脫離當下色身與覺知心的用功,活在過去是妄想,活在未來也是妄想。

 

「斷我見」是什麼?一般人往往會把我所有的什麼當成我見,譬如我的財產、我的名聲、我的眷屬以及我的脾氣等,然而這些其實都只是「我所」,不是「我見」。

如果大聲的說:「我們的見聞覺知心會滅亡,不能去到未來世。」很多人都會受不了,會堅定認為他的覺知心永遠不會滅,會以為覺知心一滅,那就全部斷滅,一無所有了。許多佛門大師們雖然名氣很大,卻都照樣死在這裡,過不瞭解脫道的第一關:我見斷不了。此關不破,以後的修行,再怎麼苦修用功都是盲修瞎練,猶如煮沙而欲成飯,決不可能也!

這本來是佛教中最簡單的真理,一點也不困難,答案就寫在每天早晚唸誦的《心經》裡:「無眼耳鼻舌身意」,前五個指肉身,第六個意就是指意根;又說無眼識界、無耳識界乃至無意識界,意識界就是指精神、思想、妄念覺知的第六識--意識;連同前五識,這六個識在我們死亡時會跟著滅亡,在中陰身階段才會再出現,但是到了入胎時就永遠斷滅不再現行了,那會成為斷滅見嗎?不會。因為來世會有另一個全新的意識覺知心再出生,但已經不是這一世的意識覺知心了。

 

此外,又因為 佛說人有八識,第七識和第八識永遠不會滅亡,除了入無餘依涅槃時第七末那識意根才會滅掉,而第八阿賴耶識他是不生也不滅、不來也不去的,他才是我們生命的根本。佛法的殊勝就在這個地方,你在其他的宗教裡,絕對找不到這麼殊勝的法!學佛法就是以此為中心,瞭解之後還要親自去證悟,也就是明心。

但是明心真的很難,而「斷我見」只是明心的第一步!斷我見就是把虛妄的見聞覺知心舍掉(否定它),而明心就是找到我的真如心〔阿賴耶識〕究竟是哪一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