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對眾生的大愛,愛久見人心!

Dalai Lama True Face.-Enjoying all the women in the world 寫於 2012年12月16日15:28 ·

 

菩薩對眾生的大愛,愛久見人心!

鸚鵡滅火

 


    有一個國家,叫做南方山,佛陀正前往這個國家而去。行至途中,夜宿一個聚落,這個聚落正好舉辦宴會,全村落狂歡,飲酒亂醉。

 
    就在不知不覺中,眾人酒酣耳熱之際,村裡燒起大火,村人睜開迷醉的雙眼,一望,處處火海猛焰,驚嚇得不知要往何處奔逃,哭喊著:「我們只有依靠佛陀救濟,才能免去災難。」

 
   眾人默默禱告:「慈悲的世尊啊!祈願您救救我們,逃脫這祝融之災吧!」    佛的身影突然出現到火場,莊嚴的聲音霎時令現場一片清涼:「一切眾生皆有三種火:貪欲之火、瞋怒之火、愚癡之火。我當用無上的智慧之水,熄滅這三火。如果,我所說的是真實的,這場大火應當瞬間消滅!」佛說完之後,大火隨即熄滅。

 
   眾人見狀,心甚歡喜,對佛陀生起甚深的信心和感激。    此時,佛陀更為大眾宣說妙法,眾人聞法,當下悟解,證得須陀洹果。

 
     隨侍佛陀左右的比丘們,目睹事情發生的始末,都覺得不可思議,請問佛陀說:「世尊!為甚麼村民有這種殊勝的因緣?世尊為這村落作了這麼大的利益,滅了這個聚落的大火,村民的心垢也跟著滅除了。」    

 
    佛說:「我不只是今日利益這些村民,在過去世也曾經為他們作大利益。」

   比丘們問:「世尊!請您說一說,過去您為這些村民以及這個村落做了甚麼利益之事呢?」
    於是,佛陀緩緩道來,過去與村民們結下善緣的故事:「過去世,雪山的另一面,有一片大竹林,竹林裡面有很多的鳥獸,他們都依著這片竹林而住。那時,也住了一隻鸚鵡,名字叫做歡喜首。有一天,風勢猛烈,令竹林相互磨擦而起火,焚燒了竹林,鳥獸們相當驚恐,望著大火,無處可歸。這時,歡喜首鸚鵡,生起悲心,哀愍大眾因怖畏大火而爭相飛逃,於是,振翅高飛,往返山海之間,以牠微小的雙翼,沾著海水,一次又一次灑向漫天火海。如此悲心、精懃,感動帝釋天起了震動。    

 
      釋提環因用天眼觀察,是甚麼因緣,令我宮殿震動?看見世間,有隻鸚鵡,心懷大悲,救火救急,無奈使盡全身之力,也無法滅火。    釋提環因於是出現在歡喜首之前,詢問牠道:「這片竹林如此廣大,遍達數千萬里,以你小小的羽翅,所取之水,不過數滴,何以能滅如此大火?」

 
      歡喜首鸚鵡回答說:「我的心意比火勢更寬闊啊!只要精勤不懈,一定能熄滅大火。如果我今生滅不了,發誓來生一定把它撲滅!」    釋提桓因深深受到感動,施展神通,降下大雨,霎時大火即得消滅,解救全山的生靈。    佛說:「這隻歡喜首鸚鵡就是我的前身,當時林中的鳥獸,就是現在聚落裡面的村民。我除了在那時候為他們滅火,免除災難,令他們得到安穩之外,在今世,我亦為他們滅火脫困,讓他們得到安樂,遠離禍難。」

 
     比丘們又請問佛陀:「世尊!是甚麼樣的因緣,村人能夠立刻證得初果的果位?」    佛陀答道:「這個村落的人民,是因為在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發心受持五戒,由於持戒的殊勝因緣,今天才能徹見真理,證得初果須陀洹的果位!」

    

 

-------------------------------

刑事上訴理由狀(一)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newsflash/20121128




歡喜首鸚鵡回答說:「我的心意比火勢更寬闊啊!只要精勤不懈,一定能熄滅大火。如果我今生滅不了,發誓來生一定把它撲滅!」

這正是 「正覺」以堅定的心意,破邪顯正、救護有情「遠離損壞法身慧命」邪見的誓願。

懇請我們大家一起來續佛慧命、正法久住、國泰民安、天下太平,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