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奈國有一長者子共天神感王行孝緣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告諸比丘言:「若有人欲得梵

天王在家中者,能孝養父母,梵天即在家中;欲使帝釋在家

中者,能孝養父母,即是帝釋在家中;欲得一切天神在家中

者,但供養父母,當知一切天神已在家中;但能供養父母,

便為和上已在家中;欲得阿闍梨在家中者,但供養父母,即

是阿闍梨在其家中;若欲供養諸賢聖及佛,若供養父母,諸

賢聖及佛即在家中。

 

諸比丘言:「如來世尊!極為希有!恭敬父母。

佛言:「非但今日極為希有恭敬父母,於過去世亦曾希

有恭敬父母。

 

比丘問言:「過去恭敬,其事云何?

佛言:「往昔波羅奈國,有一貧人,唯生一子,然此一

子,多有兒息,其家貧窮。時世飢儉,以其父母,生埋地中,

養活兒子。

 

鄰比問言:『汝父母為何所在?

答言:『我父母年老會當至死,我便埋之。以父母食分,

欲養兒子,使得長大。』第二家聞,謂此是理,如此展轉,

遍波羅奈國,即以為法。

 

復有一長者,亦生一子,此子聞之,以為非是,即作是念:

當作何方便,卻 4 此非法?

 

遂白父言:『父今可應遠行學讀,使知經論。

 

其父便去,少得學讀,而便還家。

 

年轉老大,子為掘地,作好屋舍,以父著中,與好飲食。

作是思惟:『誰當共我,除此非法?』天神現身,而語之言:

我今與汝,以為伴侶。』天神疏紙,問王四事:『若能解此

疏上事者,為汝擁護;若不解者,卻後七日,當破王頭令作

七分。四種問者:一者、何物是第一財,二者、何物最為樂,

三者、何物味中勝,四者、何物壽最長。』牓 5 著王門上。

 

國王得已,促問國中:『誰解此者?若有解者,欲求何事,

皆滿所願。

 

長者子取此文書,解其義言:『信為第一財,正法最為樂,

實語第一味,智慧命第一。』解此義已,還著王門頭。天神

見已,心大歡喜,王亦大歡喜。

 

王問長者子言:『誰教汝此語?』答言:『我父教我。

王言:『汝父安在?』長者子言:『願王施無畏!我父實老,

違國法故,藏著地中。願聽臣所說。

 

大王!父母恩重,猶如天地,懷抱十月,推乾去濕,

乳哺養大,教授人事。此身成立,皆由父母,得見日月,生

活所作。父母之力,假使左肩擔父,右肩擔母,行至百年復

種種供養,猶不能報父母之恩。

 

時王問言:『汝欲求何等?』答言:『更無所求,唯願大

王去此惡法。』王可其言,宣下國內:『若有不孝於父母者,

當重治其罪。

 

欲知爾時長者子,今我身是也。我於爾時,為彼一國除去

惡法,成就孝順之法,以此因緣自致成佛,是以今日,亦復讚

嘆孝順之法也。」

 

語譯:

我阿難是這麼聽 佛說的:有一次,佛在舍衛國的時候,

佛告訴眾比丘們說:「如果有人想要得到如同梵天王常住在

自己的家中般守護著這家人的話,這個人就必須供養孝順父

母如梵天王一般;能這樣作的話,那麼梵天王就已常住在家

中了。假使有人希望能得忉利天主帝釋住在家中守護著家人

的話,就必須要恭敬供養孝順父母如帝釋,能夠這樣子作的

話,就已得到忉利天主帝釋常住家中守護。假使有人想要得

到一切天神在家中護佑的話,他只要能夠恭敬供養孝順父母

如天神一般,應當知道一切的天神護法龍天都已常住在家

中。一個人只要能好好恭敬供養孝順父母,一切具德之和上

實已常住在家中。若有人希望能有具楷模德行的軌範師常住

家中,他只要視父母如同軌範師般的恭敬供養孝順,這樣軌

範師就是已常住在家中了。如果有人希望供養諸佛菩薩賢

聖,但現前實無諸佛菩薩賢聖現在前得受供養,若能以此供

養諸佛菩薩賢聖的至誠心來供養孝順父母,那麼,諸佛菩薩

聲聞緣覺等賢聖就像是已住在家中了 6

 

眾比丘們聽完 佛的開示之後,向 佛稟白說:「如來您是

三界至尊啊!您為弟子們所開示的,真是聞所未聞極為希有

難得的恭敬父母的法道啊!

 

佛說:「不但是在今日極為稀有難得地恭敬父母,在過

去世也是非常難得少見的恭敬孝順父母!

 

眾比丘們聽 佛這麼說,就問道:「世尊!請您開示教導

弟子們,過去無量世以來,人們是怎麼恭敬孝順父母的呢?

 

佛說:「過去有個叫波羅奈國的地方,當時有一戶貧窮的

人家,夫妻倆只生了一個兒子,然而這個兒子卻生養了很多的

兒子,糧食不足以應付多口之家,本已窮困的家愈發顯得貧窮

了。那個年代又正好碰上饑饉鬧糧荒,家家戶戶每天都是在饑

餓節儉中度過的。因此就有人想了一個辦法,就是當他的父母

親還活著的時候,就把他們活生生的埋入地底下,把原本應該

給父母吃的食物用來餵養自己的兒子,使他們得以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