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過了春節,我總會不由自主抬頭看看屋簷:今年的春燕回來了嗎?



春寒料峭。接連著幾波春天的寒流,凍得人們躲在屋子裏,能不動就不動。
過了春寒,溫暖的陽光露臉,看到馬路上低飛又拉高的燕子,我不禁驚喜:
啊!今年的春燕回來了!


每一年,我總是喜歡經歷一次春燕給我的驚喜。總是要看到牠們回來了,每年的一樁心事才算了結。然後不論何時走在屋簷下,我就要抬頭看看牠們:


喔!身輕如燕。
喔!孵蛋了。
喔!小燕紛紛張嘴嗷嗷待哺了。
喔!燕兒一家飛走了。


然後颱風季節就來了。要是過了颱風季節還沒飛走,就要擔心起,颳風下雨的,燕窩可安穩嗎?


可牠們不勞我操心。最晚最晚過了颱風季節,一定舉家飛遷,結束我每一年遙望牠們的心。


每一年這樣仰望屋簷下的飛燕,總是給我許許多多感動。對人們而言,每一世的生老病死也像廊燕一樣,來來去去,換了一世又一世。可是屋簷下的人們,可從春燕身上看出什麼道理嗎?人們可能還是過著原來的生活,小販繼續當小販、開店的繼續開店、路過的繼續路過,不曾抬頭看看春燕帶給他們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