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出現在人間時,是人間唯一親證涅槃與佛菩提的人


「古時一直存在著探究真我的種種說法。有世間智慧的人,都會去探究生命的真實相,因為他們看到識陰六識是所生法,是依他法為緣方能出生的,而且常常處於苦樂受中不得安住無憂。也曾經探究一個事實:凡是會斷滅、會中斷的法,若能再度生起運作,背後一定會有一個執持祂的種子、能使祂再度出生、現行的法;而那個背後的法一定是常住而不生滅、自性離染而不會改變自性的心。由此緣故,古天竺外道不斷的探討覺知心、作主心背後的真實心;但因為人間還沒有真正的善知識出現,所以都只能依於不如理作意的思惟所得的邪見,以種種想法去主張世間萬法背後的真相,但是都因智慧不夠以及不如理作意的思惟,所以無法親證真實法。直到後來 佛陀出現在人間時,是人間唯一親證涅槃與佛菩提的人;在 佛說出解脫與成佛的真實義以後,才有人跟著親證及弘揚。

所以,外道神我的探討,立義是正確的,他們主張「生滅性的意識心背後,一定有一個常住不滅心」的說法也是正確的,問題是他們永遠都無法親證,所以對神我、真我就有了種種不同的說法;有說神我有覺有知,有說神我無覺無知,有說神我就是直覺,有說神我不是直覺,有說神我能返觀自己、了知自己,有說神我不能返觀了知自己,……種種說法不一而足;………



 



 




《阿含正義》第二輯p.428~p.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