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2佛解答眾生問題的心態.jpg.jpg

 摘錄自臉書:

   平實導師的教導:
還有難忍能忍,有衆生來問 佛:「世尊啊!我年老了,快死了!我都没什麽依靠,要如何去未來世?」 佛絶對不會駡説:「你來見了佛,應該請法,怎麽問這個?」這麽愚癡的衆生, 佛也能忍,衆生來求人天善法,祂也能教,這叫做能忍。若是一般人,可能心中這麽想:「我如果有了無生法忍,誰要是來跟我請法時,問得太淺,我就給他一棒。」這就是没有「生忍」。所以衆生來學法時雖然請問的問題很淺,你也願意為他詳細解答;若當時没有充裕時間,就指示:「在下一章會解答,現在没時間,你那時再來聽。」絶不會説:「你不該問這個問題,太粗淺了!」不管衆生詢問多麽淺的問題, 佛也為你詳説。所以 佛對那個老人説:「你這一世以來真的慳貪,没有供養三寶,也不对衆生布施,所以你往生後世時没有福德可以依靠。」老人家又問:「那我怎麽辦?」 佛説:「你可以先讃歎三寶,讚歎完了就供養三寶,三寶供養完了就孝順父母,父母如果已經過世,你就去布施衆生、利樂有情 ,有這些善法作依靠,下一世就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佛對世俗衆生也是很有耐心的開導,這也是難忍能忍,并不是只有忍衆生的瞋恚 、貪求無厭。此外,還要在法上忍於衆生的愚癡,這也是難忍能忍, 佛都能忍。

(恭錄自 平實導師著<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初版三刷第37頁至第39頁。

正智出版社出版。)
恭敬感恩 導師法教!
南無 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