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就是指相對於我們的見聞覺知心的色身與色塵,那叫作我所。見聞覺知心所貪著是什麼呢?六塵裡面的種種法,好看的、好聽的、好吃的、乃至難看的、難聽的、難吃的,這個就是我所。難看、難聽、難吃的,眾生也是會執著的啊!
難道你們不執著難看、難聽、難吃的嗎?都有執著啊!怎麼會不執著?什麼才叫不執著?看到難看的色相,心裡不知道難看,那才是真正的不執著;聽到難聽的聲相,心裡不知道難聽,那才是真正不執著。那請問你們知不知道?知啊!知就是執著。難道你願意「每天遇到難看的色相時都不知道難看嗎?」你不願意!這就是我們對討厭境界的執著;然而這種執著,其實就是對於覺知心所面對的「我所觸知外境」的執著,這也是我所的執著。


《正覺教育基會印贈  如來藏中藏如來  頁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