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71.jpg   

 

假使你以前曾經是那種人間佛教的信奉者,那麼我今天不教你離開人間佛教,而是要請你改換為另一種人間佛教,也就是回到正確的人間佛教,這才是我今天來這裡演講的目的。而以前的人間佛教,你們去學時都覺得很痛苦;譬如學習《妙雲集》,不論如何努力去讀,還是讀不懂,如見混亂到一塌糊塗,腦筋幾乎都要變成漿糊了!可是你來學習我們弘揚的回歸 佛陀本懷的人間佛教,卻是可以實證的妙法;實證以後,般若諸經你都可以讀懂,《心經》就不必再背誦了。我早就把《心經》忘掉了,但是你若要問我《心經》裡面的內容,我都可以為你解說;若是要叫我背給你聽,我卻背不出來,已經忘了。

能夠把《心經》的經文給忘了,才是實證者(導師豎起大拇指,大眾鼓掌)。這就好像張三丰傳太極拳給張無忌時說:「記住了沒有?」張無忌說:「我記不住!」張三丰卻說:「把它全都忘掉!儘管去打就對了。」欸!他就成功了,這就是得魚忘筌的意思。《心經》不用背,《心經》不用記,因為《心經》所講的都是你自己的現量;你如果證得自心真如的時候,你就有能力為人講《心經》;只是講得比較好、比較差的不同而已,但一定會講得正確,不會錯誤。所以我已經記不起《心經》全部,如今一個人獨自誦時一定只能記得住一部分;你若是要叫我獨自一人背誦,一定背不完全,但是我可以請出經文來為人宣講。這就是說,大乘法應該要這樣學,應該實證而成為自己心中的法,而不是依靠死記經文或別人說過的開示,諸位都應當如此。

 

《平實導師著作 人間佛教 第359、36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