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有時自己也難免因外在的行為、言語表達不當,而被人家誤會,都會覺得很懊惱難過,更何況自以為是的自己去誤會了這位無名陌生師姊,她的「真心」都已經靜悄悄把我對她起惡念的這個事蹟存檔起來,如今的我已受了菩薩戒,菩薩戒的受持,是以攝心為戒的,只要心起不善念頭時就算犯戒了,因為菩薩戒所持的是心地戒,所操持的戒律是真正的在心地上下功夫的,不若聲聞戒,只要外表的身行、口行没有違犯,內心裏的意念再怎麼不淨違犯都不算犯戒;雖然大乘法的修道是要修到二地滿心菩薩才算真正的持戒,但是現在的我還是在心的意念上不清淨而與人結下了惡緣,如此的事實已被「真心」絲毫不爽的記錄下來,假設未來世兩人相遇如果人家對我無緣由的不爽,那又要怪誰呢?!只能怪自己没有在戒律上精進修持,曾經對人家先起過不如理的惡念啦!所以我還是必須在學戒上多多約束控制自己,現前的我離真正在生活中無處不持戒的二地滿心菩薩還有一段遙遠距離,經常不經意的就起心犯戒引發很多的愧疚自我困擾,真是汗顏不已;想及此,實在感到十分罪過,已經沒有機會當面向這位不識的師姊致歉,只能在此隔空向這位外表看來十分莊嚴的師姊至誠的道歉!請您原諒愛胡思亂想的我,抱歉之至!當然,這位陌生師姊您的「真心」也會為我的道歉之意寫下一筆,請您大人不記小人過!願我們將來共同為護持正法而做佛事利益眾生,這才是我們一面之緣最好的見面禮物啊!如此說來,有一個永不斷滅的真心存在還真是好耶,因為所造作的一切好與壞業都不會有所絲毫漏失錯亂,衪無所不包與隨時存檔記錄,這樣熏習學習世出世間一切法,才有意義存在啊!

常常提醒自己眼見都不足為憑,因為我們没有他心通,常常不知別人內心的真正想法,所以一直約束自己動靜時中要憶念 佛菩薩的種種無私無我處處為人著想的不可思議功德,不要隨便亂起心動念,但是習氣來了,總是控制不了,怪不得大乘佛法中說習氣種子的斷盡是要到 佛地才能究竟斷盡,是要到修了近三大阿僧袛劫難以計數的時間,在歷緣對境中歷經千錘百鍊來究竟斷盡的,唯有 佛陀一人究竟做到習氣的永斷無餘再也没有一絲一毫的染污了,所以我們都要至心頂禮身、口、意絕對清淨無染無我的 佛陀,在諸佛心中唯有一心一意慈、悲、喜、捨救度眾生的佛事而已,絕對不摻雜其他不淨意念。

有關潛意識我「意業的清淨」,如果没有歷緣對境,而且出自自己慇重願力想在有佛法的娑婆接受考驗,那不淨的種子是無法藉緣現行,如果所接觸的都是諸善善人,没有塵境觸發不淨種現行,真不知何時才能汰舊換新惡劣種子而趨向究竟清淨圓滿呢?所以還是這麼一句話:「修行難!難修行!」。想到先前的修法都是採取念佛定力「如石壓草」或不接觸外緣斷緣的修行方式,就自以為自己修行很清淨,現在才知道那根本是惡種被潛藏在內心深處沒有現行而已,没有現行就難有轉化清淨的時候,所以修鍊如果不身處在污泥中,怎可以說「出污泥而不染」呢?要真出污泥而不染,非得在遍地多污泥的地方磨練不可呢!否則不入虎山,焉得虎子,不入多邪魔的娑婆,何知自己功夫何在呢?!

還好如今遇到的佛法,可以讓我放捨以前「如石壓草」的壓抑修法,漸漸可以看到小許潛意識我的真實面目,終究發現如此雜染的自己,何有眼目再處處訶責別人。然而相信很多時候,我仍是無法讀到潛意識我垢穢的自己呢?!因為我的定慧與諸大菩薩比較起來還是淺薄的可憐呢!故而真的非常感謝 佛菩薩仍不嫌棄垢穢的我,還一直不捨我教誨我,此恩此德真是難以為報啊!
 
雖然「讀人難,識己也難」,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即心得決定要去注意改變,命運確實是可以轉變向善向上的是可以操之在己的,學著轉化我們心猿意馬的意志朝向「四意端」──「已做之惡令斷,未做之惡不生;已做之善令增長,未做之善令生。」此即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收攝放逸的心意做為自我約束的目標,在在處處起心動念都以利他為考量,且毫無執取的,做完任何事後須檢討改進的就至心改善趨向圓滿,除此就嚴加要求自己水過無痕的徹底放空,這是末學目前對自己的自我期許與鞭策。

要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不好的思想習慣,並非一蹴可成的,但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攝心觀察自己的心行予以導正,鐵杵可以磨成繡花針,心想轉善利人之事,總有水道渠成的一天;有了這種信念後,就不害怕再與人接觸而出醜,因為大乘佛法本來就是把握與眾生相處的機會而藉機來磨鍊學習的──「讀人讀己,讀己讀人,將心比心」,並且最終務必轉向無我性、中道性的真實我第八識學習;如是在世道中即是讓潛意識的我在實踐「反轉命運的力量」,也就是朝著「轉化生命的態度」前進,令己朝著多與人結善緣的方向邁進──「看重別人,就是看重自己,不跟別人過不去,就是不跟自己過不去,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如此也就是過著生活藝術化的人生,也才能在自他生命中提昇生活品質。

世俗上與人相處之道是不離佛法中所說的「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然而除此之外,在佛法中生命品質提昇的當務之急,是以親證生命實相為基準的,在漫長的生命旅程中,就算已經證得生命實相,找到了衪,也只是無邊生命的起修而已,那只是修學的基礎而已,因為自家倉庫中塵埃累累,相較於諸佛菩薩的清淨莊嚴以及證得一切種智的功德,只能在汗顏中努力鞭策自己不負 佛恩、師恩,學習以廣大心量無所不包攝入浩瀚佛法中熏習學習。

在基礎佛法「四聖諦」中所說的「苦、空、無常、無我」,提到了「集是苦的因,苦是集的果」,為了在「因地」的「起心動念」裏不隨意「招集」對他人的無明惡念,而招來來世彼此相處的苦果,痛下決心,隨時提醒自己,將心比心,常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勉勵自己視人如己出,愛人如愛己般,在讀人時要多向正面思惟,讀出利益自他的東西來,心的力量是無可限量的,隨時以真、善、美的想法與眾生廣結善緣,生命中自然會多多出現縷縷陽光與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