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毘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
 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
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婬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秖名熱沙,何以故?
此非飯本石沙成故汝以婬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婬根,根本成婬輪轉三途必不能出。
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婬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CBETA, T19, no. 945, p. 131, c13-p. 132, a2) 


釋譯如下:
 http://www.hymzw.net/zjdz/zcfjzx/zcfjzx04.htm

釋迦如來在真正的密教經典《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如此開示:

「阿難!如何是修行上的'攝心'呢?我明定為攝受第八識金剛心如來藏為'法戒'──攝心為戒。任何一個世界的六道眾生,如果他的心不貪婬慾,便不會生死相續。」

 「你修持三昧,本來的目的是要出離塵勞;然而婬心不除,永遠無法脫離塵世;縱然有殊勝智慧、禪定現前,如果不斷婬心,將來必定墮入魔道!上品是魔王、中品是魔民、下品則是魔女!當知:這樣諸魔,一樣是有徒眾,各各自說:已經成就無上道!」

 「我釋迦如來示現滅度之後,在這個末法之中,多的是這樣的魔民,熾盛於世間,廣行貪婬,詐現為善知識;使得眾生陷落於愛見的大坑,失去了真正的菩提路!你將來教導世人修實相三摩地時,應該教導大眾先斷除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的清淨教誨!」

 「所以,阿難!如果不肯斷除婬心,來修禪定三昧,就好比是蒸煮沙石,想要變成飯,這樣即使經過百千劫,還只是個'熱沙';為什麼呢?因為這本來就只是沙石,哪裡可以煮成飯呢!」

 「你若以婬身,求證佛陀的清淨妙果,縱使可得到妙悟,皆是貪婬的根本!根本成婬,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定要使婬機、身體之行、心念等身口意行都一起斷除!連斷除的念都不必生起,如是和婬欲無有交涉,這樣佛菩提的修證才有可能!若是如我所說的一樣,名之為佛說!如果不如此說,就是魔王波旬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