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度論》卷291 序品〉:

「問曰:

今云何「欲行檀波羅蜜,當學般若波羅蜜」?

『答曰:

(布施)有二種:一者、淨,二者、不淨。

「不淨者,憍慢故施,作是念:「劣+(我)者尚與,我豈不能?」

嫉妬故施,作是念:「我之怨憎,施故得名,如是勝我;今當廣施,要必勝彼。」

貪報故施,作是念:「我施少物,千萬倍報」,是故布施。

為名故施,作是念:「我今好施,為人所信,好人數中。」

為攝人故施,作是念:「我今施之,人必歸我。」

如是等種種雜結行施,是名不淨。」

 

「淨施者,無是雜事,但以淨心信因緣果報,敬愍受者,不求今利,但為後世功德。

復有淨施,不求後世利益,但以修心助求涅槃。

復有淨施,生大悲心,為眾生故,不求自利早得涅槃;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淨施。

以般若波羅蜜心故,能如是淨施。

以是故說:「欲行檀波羅蜜,當學般若波羅蜜。」』(CBETA, T25, no. 1509, p. 272, c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