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紅透華人地區的電視劇後宮甄嬛傳,是一部後宮鬥爭電視劇,明豔照人眾佳麗以爭寵為人生目標,將「妒心」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有觀眾可以一夜連拼七集,大呼過癮,有人覺得這些女人真無聊,直接把戲名改為「後宮真煩傳」。從片中可以看到「嫉妒心」超可怕,無限上綱到致人於死,所以原本競較心就重的我呢,「除妒」唯恐不及,不想再做不良薰習,跳過!看卡通比較快樂!

 

我觀察自己:愛賊眼看別人,一旦發現和自己range差不多的人,表現比自己好時,瞬間就會很不是滋味──「嫉妒」現身!接著努力尋找一堆理由,合理化這惱人結果,好讓受創的心舒坦些,再重新出發,往後類似事件發生時又是同樣的cycle重演一遍,無數相同的cycle讓人累、不舒坦。

 

我矢志脫離這負向循環,一旦嫉妒襲上心頭時,除了馬上懺悔外,把「要讚嘆,不要怨嘆」掛心上,隨機隨緣讚美他人,因為讚嘆增福德,怨嘆損福德。善根福德智慧比我好的人,我開口讚美他;有進步的人,我開口讚美他;盡心盡力的人,我開口讚美他;動機善良淳正的人,我開口讚美他;即使一個大家都討厭的人,他的好只如螢光般微弱,我也努力發掘其優點。

 

剛開始有些膽怯生硬,甚至不甘願,但一想到不用額外花錢的「讚美」,它不但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更是攝受眾生累積福德最輕鬆的方法,就帶著心存善念隨時可以「撿便宜」心態歡喜讚嘆,「假的做久也變真的」,由於經常性搜尋別人優點,所以「看優點」漸漸變成一種習慣。當對方的優點著實令人感動,會升起見賢思齊的心情;大家都認為一無是處的人有一絲絲進展,我替他高興;同一range的人比自己強時,我竟替他高興,YA!長期引以為苦的嫉妒情結鬆-動-了。 

 

我好開心,原來真誠「讚美」可以漸消「嫉妒」這個性障!真是意外的收穫!我本以為讚美只是廣結善緣──幫助自己受人喜愛,幫助別人有信心而己,結果還能除妒,太神奇了!

 

思考其中原理,應是「潛意識意根」在意識不斷讚美他人的同時,自我心中自大的習氣一點一點被鬆動,一點一點被消融剝落,漸漸發現別人真的比自己棒,再加上深知今生一切無非往世所造,別人的福德絕對是累劫積存而來,非突然而有、非僥倖而有。接受自己的不足,見賢思齊繼續耕耘才能使福德增上,於是頑強的自我愈來愈願意縮小自己、看重別人,老實修正自己,嫉妒心無形中慢-慢-淡-了。

 

想想我會有這種改變,完全是拜「樂於修正自己的正法團體」──「正覺講堂」的教導所賜,假如我也生在皇室,由於環境使然,大家要獨大自己的存在,「嫉妒心」勢必被發揚跨大根深底固難以對治了;皇室後宮一生榮華,卻都在「不自覺的表現自我心態之下」而慘死嫉妒心手裡,甄嬛眾妃嬪們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進廣告~~    

讚美是除妒妙方,藥性溫潤,   

長期服用,藥效持久,

有「嫉」者不妨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