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般要用修定的方法去降伏意識心、去壓制意識心,強讓心清淨,請問是否有使清淨心自然安住的好方法?》

   

答:《只需消除煩惱就好了,心清淨了以後就不必辛苦的修定,到時候自然就不起妄想而定住了嘛!定境自然就會漸次的生起了!》


 

 

對那些求證般若的人,你得告訴他們:覺知心的入定與出定境界,都是有境界分段差別的法,都是境界分段入出的法,所以覺知心虛妄;因為 佛在《楞伽經》中早就說過:「意識者,境界分段計著生。」所以能證入定境中一念不生的覺知心,正是意識心,因為永遠不離入定出定的境界分段法。對於已經證悟的人,應該讓他更深入的了知意識應該攝歸如來藏;告訴他:一切法與法性既然都是從如來藏來,可是如來藏從來離開動亂二邊啊!所以如來藏無動、無亂,因為如來藏於三界六塵萬法當中從來不曾動過心!從來都没有動過的心,又怎麼會有亂呢?所以衪從來無動無亂;由此反觀而證實覺知心有入定、有出定,那就是不離動、亂囉!可是有動、有亂的意識覺知心卻是從如來藏生,攝歸如來藏一心,只是依附在如來藏的表面上顯現而已,那就是「幻起定境而又幻滅定境,幻入定境而又幻出定境」,衹是這樣而已啊!所以攝歸如來藏的時候,禪定的法性還是無動無亂的!既然法界實相本來就無動無亂,我為什麼要在那上面妄起分別而把自己綁得死死的呢?我只需消除煩惱就好了,心清淨了以後我就不必辛苦的修定,到時候我自然就不起妄想而定住了嘛!定境自然就會漸次的生起了!

………

…………

後來我根本沒有時間修定了,就是為眾生在忙、忙、忙;但是後來我發覺無我無私的去做以後,都沒有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後來變成自己心清淨了!心淨了以後,隨便往沙發上一靠也可以入定。因為已經沒煩惱了!所以修定最好的法門就是修除煩惱,使你能夠依於如來藏的體性去安住;雖然你一天到晚很忙,為眾生忙碌,但是你的世俗煩惱已經消除掉了(人會打妄想都是因於煩惱,煩惱消除掉以後,你不必再去用那一些修定的方法;不管是六妙門也好,因緣觀、念佛觀,數息觀都好,都不管它),你就隨便安住下來,自然就不會起妄想了。

 

像這樣子來修定,可就事半功倍了,因為根本就不用與妄想對抗。

 

 

平實 導師著作 《起信論講記》 第五集 7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