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一、二年級時,早上
6:50我和外子要說好聽的話讚美她、唱有趣的歌逗她開心,連哄帶騙才能成功叫她起床,幫她穿衣服,餵她吃早餐,然後送她上學;三、四年級時,爸爸錄了女兒叫自己起床的聲音,買多種爆笑鬧鈴,她仍然常賴床,但起床後她自己吃早餐、自己穿衣服、自己上學;五年級時,我一叫,燈一開,她一貫作業,半個小時即可出門,呵!女兒終於長大了!

 

這天早上,她已完成早上的準備工作,搶時間看射雕英雄傳,我催她快吃早餐,她說:「你飯又還沒端出來!」

我略微不悅的說:「妳為什麼不自己去端,我五年級時,要做完家事才能上學。」

女兒回嘴:「時代不同了!」

我說:「時代是不同了,但挑戰卻是一樣的,甚至更艱辛,以後早上請自己到廚房端早餐。」她竟然說:「我才不要!」

 

時代的確不同了!母親小時候渴望求學,因外祖父早亡,田裡需要人手,三年級自動畢業;我一年級時,第一天放學沒人帶回家,在校門口邊哭邊徘徊,自此每天早上吃完早餐,自己走十五分鐘的路上學,全部自動化運轉;女兒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飯不來,責怪媽媽,幾乎事事要父母在後面催著。看著這種「不同」,孩子的幼稚期延長,獨立自主的能力、為他人設想的能力、人際互動、情緒處理的能力都倒退嚕,她過著比從前國王更享受的生活,卻失去淬練生命韌性的機會,當面對殘酷的生存競爭時,怎麼辦?

 

傍晚放學後全家一起爬山談心,心情輕鬆沒有壓力,和她慢慢聊,她其實知道本來自己就該到廚房拿早餐的,我讚美她,還要他暑假練習做早餐給自己吃,爸爸補充:「漸漸的你要做早餐給我們吃。」

她慣性耍嘴皮子:「我們可不可以天天只吃吐司?」

不管她怎麼說,老媽一樣堅持──多做事多磨練,多與人互動、不怕挫敗才懂得感恩、惜福,挫折忍受力才會提升的立場回答:「不許偷懶!」

 

時代真的不同了,以前孩子像放山雞,凡事自立自強,長輩說什麼,孩子只有遵從的份;現在的孩子百般呵護,凡事父母來,萬事都要民主、要討論、要尊重。這是這一代父母的宿命,我們要從隨順中善巧教育孩子好的生活習慣及正確的生命態度;不管時代如何不同,管教方式如何演變,父母希望孩子好的心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