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今天你聽了,就要想:世間的人關心的事,都是以為他可以主宰的、都是眼前現下的事;而我自己呢,我關心的是佛道佛事,我關心的都是盡未來際,至少我關心的是我捨報以後,會何去何從?這都不是一般人所關心的,因此「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只能夠走我自己的道路,行我應該盡的菩薩行,世間人要的三界有,是他們的份,畢竟我有佛法為伴,有諸佛為伴,有大覺者作我的明燈,我還是要向著 如來行處行,如來於因地的時候是怎麼作,我就應該怎麼作,不要再猶豫不決而優柔寡斷了!

 
    因為呢,菩薩所具備的種性是不能靠言語說的,種性顯示出來,他就是會那樣做,不需要人家說,甚至人家阻礙他,乃至用另外一種方式試圖改變他,他還是不會改變初衷;甚至他自己也明知道可能對他的五蘊身有傷害,他還是會去做,只要這件事情可以利益他人,這就是他的種性,這就是菩薩。那這裡你會說,我是不是要保養我的色身?是,沒有錯。因為呢,這色身是道器。可是,在有些情況下,你就是會去做這樣的選擇,毅然決然地去作,挺身而出,這就是你可貴的菩薩種性;絕對不會等到有人跟你說,你是不是應該要怎麼樣,菩薩應該要怎麼作,你聽了這樣的話,你才會去作。不會!你會不經思維,「不經思維」當然是一個形容詞啦,你是很快思維去做的,你是有揀擇去做的。你說世間人有沒有這樣的?有啊,有我們說的成仁取義的義士,他幹嗎捨掉自己的一條性命?他可以不用。可是有人就是願意,那你說,我們學佛的人還會比他差嗎?不會啦,所以呢,因為我們比別人多懂許多智慧,所以我們要以智慧來作善抉擇。

    同時我們這個智慧不是提供你用來做這種世間種種利害憑藉的選擇工具,絕對不是如此!這些世間的東西,你要讓給別人,因為這是他們在三界中唯一的快樂,你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就去剝奪人家的快樂。你看人家生活過得很高興很快樂,你不要劈頭就告訴人家,將來你會死啦,將來……,這樣不叫作是弘法,這樣叫詛咒人家。就是說,他們有因緣的時候,跟你有因緣的時候,他們又知道你是學佛人,當他到了某一個時節,他可能遇到了某件事情,這時他很痛苦——因為人總是會有很痛苦的時候。他想,可能只有學佛人才會了解他遇到的困難,那剛好某某某是學佛的,我來找某某某。這樣,當然他可能也不期待什麼,所以呢,你要善於跟他開解,可以講多一點,你就講多一點,或你說察言觀色也好啦,或你就一本你的初心,能夠利益多少算多少,這樣也就可以。

    因此佛道就是這樣平實的,不會因為你的抱負有多崇高,你就變成多偉大——沒有這件事情!絕對沒有!即使聖位的菩薩,乃至呢,等覺位的菩薩,在無知的凡夫面前,他也不會刻意去顯示他的種種威德性、種種的智慧體性。不會!即使他被人家譭謗侮辱,乃至被人家說沒知識、沒文化、沒水準,他也一樣能夠堪受。他不會說,好啊!你不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 觀世音菩薩!不會,不會,絕對不會!所以呢,不管你的抱負是怎樣,不管你的菩薩的歷程是怎樣,你走出大門以外,甚至在講堂裏面,你呢,你就將你所作的、為眾生做的,或是自加行成就的,就要當作是你的本分事,所謂本分事就是本來應該這樣就這樣,不要把自己抬高了,說「我不得了,這不趕快恭敬我不行」,或者說「恭敬我,會有福德啦,大家趕快來恭敬我」或等等,這些東西的企求,你要一點一點去掉,不要再貪戀,它們是會障礙你的道業。你要想你身邊的每一位護法神都比你了不起,結果他們也從來沒有一位跑出來,讓你瞧見,讓你知道是他在守護你,好讓你來稱讚他,沒有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