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日子,身染重疾渾渾厄厄度日,如今回想起來,彷彿歷劫歸來死裡逃生般,雖然經過因緣生滅轉易,然而病中夢魘影像仍然歷歷在目,經由歲月飛逝流轉,如今病夢清醒,猶有恍如隔世之感。這次受苦讓我刻骨銘心地體驗到因果是如此不可思議,因此也更加警惕了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人生道理,更深信凡所有「思、作」在在都是點滴難逃因果啊!自從歷經病苦折磨後,每當在市場或電視上,看見人們大肆宰殺飛禽走獸便讓我心如刀割,一直思索,該如何讓眾生能深信殺、食眾生業的因果,以減少人們永不停歇起惑造業的因,才不枉自己所承受的極大痛苦。

追溯可怕往事是這樣子的,記得有個晚上,剛入夢,便見床邊有十來隻的雞群,不斷往床鋪跳上欲啄食我,夢中知悉那些雞兒全是做月子時母親為了替我滋補色身所殺的;隔天晚上,夢中又見手中抓著一隻河鱉,鱉的長頸兒反轉使勁咬我,夢中猶感受到被咬的痛,那隻鱉兒乃是二十年前,孩子的父親在池塘裏所釣到而予以宰殺烹煮的;又有一個夜晚,夢見自己在沙灘上,突然間沙灘全數湧動起來,無以計量的螃蟹從地上竄出,全是已經煮熟的但卻還是紛紛啃噬我的腳,我不斷奔逃可是幾乎無有落腳閃躲之處;那些螃蟹的來歷,原是兒時居住河邊,因為家中貧困,每到冬天,祖父便會編個大簍子捕捉那些逆流而上的螃蟹,再用大鍋開水川燙以便全家食用的美食。連夜來無數驚人的惡夢不斷,及至惡夢初醒方才走出那個夢魘,如今想來還餘悸猶存呢!有感生命危在旦夕。

之後有一段因緣遇到二位出家師父告訴我:「你的殺業太重,所以色身病苦多」。因為那時經常要到大醫院看診醫治,在醫院中更是看盡人生百般病苦;醫院裡總有無數的病患,數不清以及許多說不上來的文明怪病,硬是把正值青春年華俊男美女折磨得不成人形,甚至有些病患們只能坐在輪椅上依靠著身上所插的許多管子賴以維生,或有重病者臥病在床呻吟不已起居不得,寸步難移,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歷歷慘狀令人不忍目睹,這不就是人間地獄嗎?。

雖然從小至今,歷經種種苦難,但是每一次的心路歷程都會讓我不斷地懺悔、反省,進而領受現象界的種種虛幻不實,從而減輕一分分的執取心,極其盼望能走向學佛之路。因此雖然歷經種種苦難的磨鍊,卻也是此生得以邁向修學佛菩提道的殊勝因緣,所謂「帶著三分病好修行」,在病中不得意時,體嚐了「病苦」而想得知「苦的由來」生起「厭離苦」的心想,更從「世間無常苦」深深體會人生是無盡苦難在等待著我們一一去償還,這一切是自己所虧負眾生的,是自己所造下的惡業今生必須如數回償啊!。

只是在那一次的過程中,不知怎地,生命中面臨了所未曾有的折難,完全使不上力,整個生活頓失方向,似若掉入萬般劇苦的深淵裡,生活中沒了目標、無法工作,加上色身虛弱氣若游絲,起居照料還得仰賴父母和孩子;無數個夜晚難以入眠,似醒非醒似睡非睡,面容憔悴不堪,好友也為我所遭遇到的情況感到焦慮不安,同參道友給予無比關愛,但是自己卻是猶如一具死屍行走世間。如今回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

身歷病劫歸來,方知《地藏經》所說:「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乃句句如實語,記得恩師亦說過「臨終時,各人今生所造之業,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如一格格幻燈片快速的一掃而過絕無漏失,然後隨業受報」,因緣果報如是深可怖畏,我們當應依止正法如實修習,清淨身口意行,深信因果,時時觀察自己起心動念是否盡是善念與否?如是步步履踐心生慈悲以利益眾生為業,方是學佛之道。

而關於眾生食肉之事,在阿含部《央掘魔羅經》卷四中提及諸 佛不食眾生肉之因: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因如來藏故,諸佛不食肉耶?」佛言:「如是,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伎兒變易無常;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復次,文殊師利!一切眾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因我們不明法界真實義諦,所以自從投胎來到這個世間後,絕大多數的人為了長養自己的色身而去吃食其他眾生的肉;但是依此段經文明釋,佛說:「因為眾生肉與諸佛都是如來藏所造的肉,所以諸佛不吃眾生的肉。」如此,當我們在食眾生肉時,我們應如是思惟,眼前所見眾生肉,都是往昔累劫父母兄弟姊妹,何其忍心吃食輪墮「畜生道」飽受磨難的「親眷身上肉」呢?!語云:「虎毒不食子」,身為人理應懂得反哺報恩才對啊!免得落到「人不照天理走,天才不照甲子行!」我們是否應該深思,而據以依教奉行減少人間災劫呢?

又古德云:「百千萬劫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我們因為吃食了眾生肉,等待時節因緣成熟時,總是難逃災難、病痛降臨在自己身上,曾經也聽聞過佛門中人士講過:在醫院裡接受開刀動手術何嘗不是一種「自我世界」的「刀兵劫」!又云:「世上欲無刀兵劫,須自眾生不食肉。」

大藏經中有一部婆沙論說:「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中絕不遇刀兵劫。」。只有一日一夜持不殺戒,就能於當來世不遇刀兵劫,戒殺功德如此殊勝,我們何不依教「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呢!

  佛經《大智度論》中也說:「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佛戒以戒殺擺第一,殺有直接殺、間接殺,如果我們能發慈悲心不食眾生肉,自然就會減少殺業,也就不須「吃人半斤還人八兩的來還債」,世界上也不會因造殺因,而有「刀兵劫」,更何況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親緣,莫不是未來佛,若能放過別人最寶愛的珍貴性命,讓眾生遠離怖畏得以安樂,您就是菩薩啊!《楞嚴經》中說:「殺心不除,塵不可出。」吃食眾生肉,就是還存有殺心存在,既然誓願要當遠離五慾六塵的菩薩,希望有朝一日經由精進修學,能夠「心得解脫」,當然一定要斷除殺心的喔!可不是嗎?

又在《入楞伽經遮食肉品第十六》提到:『大慧。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是故食肉能障聖道。 』

以人類健康角度來看,能夠茹素,才是常保健康之道,也是現在所被供認而提倡的綠色環保及拯救地球不被污染之道。經過前次身患重疾,身心俱疲的無力感,於今寫下自身親自經歷之苦難,期望大家能以此為借鏡,藉由我的現身說法,發起廣大慈悲心不殘害眾生不食眾生肉;現今的我每次到醫院,都會提著一包同修會的結緣書,和那兒的病患或家屬結緣,看他們在等候看診的時間,翻閱結緣書看得津津有味,我便覺得很欣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正法結上良緣,並且能夠深信因果,在學佛的路上早日邁向佛道。有朝一日,能到同修會參加大悲懺法會,莊嚴肅穆的菩薩道場、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懺悔,得蒙 諸佛菩薩的慈悲攝受,請回甘露法水加持滋潤,洗滌我們無始劫來因為不明實相所造下的種種罪業。

所幸,自己今生得有福報因緣進入同修會,跟隨 恩師座下修學了義宗門正法,又有許多親教師可以請益,更有許許多多的菩薩道友共同勉勵提攜,持續參加會中每二個月舉辦一次的大悲懺法會,如實發露懺悔所作一切罪業。在家裡,每天早晚至心作實相懺,再加上發願、求願。如今,色身已逐漸好轉,家人也多數進入同修會修學了義正法,親朋好友也大多精進念佛,只要我們深信因果,真誠懺悔,諸佛菩薩永遠都是疼惜我們的!
 
末學曾作了一首四句偈讚揚 恩師:「寒梅一束,傲立霜雪,慈航倒駕,為觀世音」,恩導師乃是為了救護眾生才「入廛垂手」接引受苦受難不明究理的無明眾生,能夠有機緣得以探究宇宙萬象的根源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