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中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我們能夠接觸佛法,一定是無量劫前曾值遇諸佛的開示,才能有學佛的今天,而「佛」在我們心中,是多麼尊貴又遙不可及,祂代表光明希望、無所不能,永恆圓滿……等。有關「佛」的種種傳說比比皆是,卻又讓人似懂非懂;佛是神嗎?那佛與 觀世音菩薩、瑤池金母、關公、馬祖、土地公、閻羅王之間有何差異?佛到底有幾個呢?都在哪兒呢?有許多許多疑問簡直無從問起。

這個世界佛教創始人佛陀約於2500年前,示現出生於我們所生存的娑婆(註一)世界的古印度吠陀時期,迦毗羅衛國釋迦族淨飯王的太子,覺悟成佛;由於體悟眾生皆有成佛的本質,與佛相同,因而將祂親自體驗證悟的內容作為教法,教導大眾;如果一般稱呼佛陀,都是指娑婆世界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但依經典所載,佛則有十方(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無量諸佛。如過去有燃燈佛、拘留孫佛、迦葉佛等諸佛,未來則有彌勒佛等諸佛示現。所以有無量無數的佛。佛就是覺者,即自覺、覺他又是覺行圓滿的聖者。

根據經典記載,有一次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尊者大目犍連,忽然動念想要問有關佛的因緣,於是變現神通到色究竟天,問那兒的天人,要經過多久才能有佛世尊出現在世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有一百天主同聲回答:「需要滿十萬劫(註二)的時間。」大目犍連聽完返回人間,將這件事稟告佛陀,他雖然信受天人的答覆,可是還想聽聽佛陀的解說。

佛陀告訴大目犍連,你仔細聽著,我當為你解說:「那些色究竟天主的知見短少不具足,才對你說需要滿十萬劫的時間就有佛出世,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這並非正確的言說理論,不能相信。大目犍連啊!記得往昔時候,我最初能夠遇到六十俱胝(註三)的佛出現於世間,祂們示現利樂人間眾生,隨各自的因緣,又示現入滅,如此相續,又有八十俱胝佛出現於世,同樣的名號為妙華佛。而我於一一佛前都發下大誓願並嚴持梵(清淨)行;之後又有五百佛出現於世,同名正梵佛;之後又有八百佛出世,同名燃燈佛;之後又有一萬五千佛出世,同名咎麼佛;之後又有一千佛出現於世,同名族姓佛。在每一佛之前,我也是同樣再發大誓願並修持梵行。於這些佛之後,又有六千佛出現於世,同名蘇鉢囉多波佛;之後又有九萬佛出現於世,同名妙迦葉;之後又有一千佛出現於世,同名為日;後又有一千佛出現於世,同名染沒【亭*夜】野;後又有八萬佛出現於世,同名曀羅嚩帝;之後又有七萬佛出現於世,同名帝釋;之後有一德佛,出現於世,我與德佛的許多聲聞弟子們在此佛前再共同發大誓願,並恭敬供養歷經許多年歲;之後又有八十俱胝那由他(註四)辟支佛(沒有佛出世的年代,緣覺修行人之極果)出現於世;大目犍連,那些辟支佛早於我之前已經發了大誓願,還有遍照轉輪聖王,也是在我之前先能遇見四十位同名號的無能勝佛。我於德佛入滅後,能遇見一佛,也是名號為無能勝佛,當時我為轉輪聖王,名為百號轉輪聖王,當時與無能勝佛的聲聞弟子們同發誓願,恭敬供養,經歷許多年歲之後,佛入滅後,我以七寶建塔供養佛的舍利,如此精進修行經過數不清的時間之後,我才明心開悟得親證菩提。我要告訴你大目犍連,那些色究竟天人,對成佛所需經歷的時間真是少知少見啊!無能勝佛滅度之後,又有持世佛出世,之後又有持地佛出世,之後又有大能仁佛出世;之後又有妙現佛出興於世,之後又有獅子佛出世,之後又有最上希有佛出世,之後又有斷一切憂佛、一切義成就佛、德勝佛、寶光佛、意稱佛、烏波底室囉佛、底室嚕佛、圓光佛、月光佛、天光佛、阿提部佛、阿提野輸佛、無滅通佛,最勝佛,底室嚕多嚕佛,上華佛,阿哩瑟吒佛,阿提部佛,燃燈佛、降冤佛、金曜佛、金光佛、寶眼佛、蓮華眼佛、最上蓮華佛、大蓮華佛、蓮華佛、毘婆尸佛(過去七佛之始佛)、溼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俱那舍牟尼佛、迦葉佛,到如今我釋迦牟尼佛示現於世間,我於過去世,首先於以上等等諸佛之前發大誓願,然後深深信受佛法並以七寶與寶花供養諸佛,一一全都供養之後,才成無上正等正覺的呀!大目犍連,所有那些諸佛們,從最初發心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都是經歷過無量無數劫的長時間;我從初發心到如今成就佛道,劫數也是多到不能計算。那些色究竟天的天人,確是少知少見。我所告訴你的請莫要懷疑。」 

所以成佛所需經歷之三大阿僧衹劫不可計數的漫長時段,就是要讓有大心願的菩薩們,可以逐漸次第進修成佛所需的種種福德資糧、攝受未來佛土的有緣眾生,更要圓滿成就第八識如來藏中所含藏一切種子(功能差別)的智慧;而修學成佛之道最基本的基礎,是要能有福報遇到真正善知識,指導進入佛門的第一關 - 開悟明心,方能真正次第修學,否則都是在佛門之外轉圈子作門外漢,而自以為是在修學佛法。至於佛地的境界,早已超過人類能思考、揣測的範圍了,並且對於眼前自己修行解脫及佛菩提沒有直接關係。

祈願在未來修學佛道的過程中,能蒙諸 佛加持開示,得以知道我們自己無量劫前所遇到的第一尊啟發我們發菩提心的 佛是哪一位,以及之後值遇的諸佛及大菩薩善知識等,由於 佛菩薩的護念攝受,得以至今仍不退轉於佛道修行,緣此深恩,好讓我們感恩戴德的頂禮,並能盡未來際依教奉行直到成佛。

註一:娑婆,依據《悲華經》卷5︰「此佛世界當名娑婆,何因緣故名曰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是故彼界名曰忍土。」娑婆意謂此世界的眾生,都有能夠忍受貪欲、瞋恚、愚癡以及許多數不盡的種種煩惱。      
 

註二:劫有大、中、小劫,若無特別指明,一般所指的劫通常是指大劫。人壽自十歲起,每過百年增一歲,至八萬四千歲,此為增劫;人壽自八萬四千歲起,每過百年減一歲,至十歲,此為減劫,一增一減為一小劫,一小劫共計約一千六百八十萬年。一中劫含二十小劫,共約三億三千六百萬年。一大劫則含成、住、壞、空四中劫,共約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以上是純依經論的文字所作的推算,提供參考用。)


註三:俱胝,梵文koti 為印度的數量詞。音譯又作拘致、俱致;千萬,1後面7個0。


註四:那由他,梵文Nayuta,又作那庾多,那由多,那術,那述。數目名,有說為「億」;又有說為「阿庾多阿庾多為一那由他」1後面28個0。


參考經典:
《佛說諸佛經》卷1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5
《悲華經》卷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