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高一的女兒前陣子剛考完段考。
待她考完,接下來就換我們要開始準備強而有力的心臟,來聆聽她的成績。


那天,看她高興的回到家。心想,可能考得不錯吧!
馬上就聽她說:「媽!我告訴妳,我這次物理進步41分耶!很厲害吧!」乍聽之下真的好厲害啊!自然的反應當下便問:「那你考幾分?」

女兒心安理得的回答:「57分。」『天啊!那上次豈不是…』女兒不高興的白眼對著我說:「我上次有跟你說ㄚ!」?!?!?!


或許是太嚇人了,我居然選擇讓這段記憶空白了。
著又聽她一副不可思議的說:「還有,我數學完全沒有複習,只有利用考前下課時間把公式看一看,我竟然考了80多分。」此時當媽媽的我實在不知要如何回應。聽著女兒一一講述今日的豐功偉業,我並沒有表示太多的意見,純粹只是當一個傾聽者的角色。只是最後問了女兒一個問題:「妳覺得考的滿意嗎?」女兒告訴我:「普通啦!」不過我最想聽到的是她接下來自己說的話:「這次考的範圍超多的,根本不可能唸完;我下次考前三個禮拜一定要開始準備,這樣我才會考得更好。」


考試,對一個在校學生來說,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然而,仔細想想人的一生,除了當學生時有數也數不清的試要考以外,可能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甚至每一剎那都在考;只不過我們換個說法——當作是一個個考驗罷了。有些考驗允許人們一而再地反覆練習,像嬰兒學走路、小孩學寫字。有些是預定了一個時間、一個範圍,就像學生的月考、聯考。但人生中,有一些考試則完全不預先知會,突然就到來,像生命的終結──死亡就是如此!

沒有人能夠在自然的情況之下,精確的了知生命的逝去,所以一般人稱之為──無常。最近先生的一位大學同學,就突然心肌梗塞,一個尚在盛年,平時注意運動養生,看來健康的人,就這樣走了!


這一科突如其來的測驗,不僅考驗著面對終結生命的個人,更考驗著他的妻子兒女,他們的考驗恐怕比起死亡者,更加嚴峻、折磨!
可是,從小我們都是不停地在學「生」,所有能夠事先準備的考試,也都是對學「生」這門課的測驗;從來沒有一堂課是教我們學「死」的。追究原因,大概一般世間的老 師乃至 教授,連自己都不明白「死」的現象意味著什麼?該如何面對,以及要如何「死」?當然,就更不可能正確地說明「死」後的情況了!就這樣,「死亡」對一般人來說,成為最無法解答的疑惑。也因為疑惑,使死亡成為一般人最大的恐懼!


要消除這種面對自己或親人死亡的重大恐懼,就必須認清每一個人無始以來其實都是不斷的生死死生,但卻也都各有一個本來不生,也永遠不滅的本體恆在。這才是生命的真相!唯有體認因有此不生不死的本體恆在,所以每一個人可以生死死生不斷;如果能現前觀察生死死生的當下,有不生不死的與它同在,並如實紀錄著這一期生死的所有作為,因此而能在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分、每一秒乃至每一剎那的考驗中,都能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與言行舉止,並作正確的、適度的修正,那麼就能於生死無所畏懼,真能了生脫死而得大自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