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生活中的佛法~與善知識相隨.jpg

 

來談談六月分的第三個週日,在假日書市發生的故事。

當天,到了十點半左右,才發了十幾本口袋書夾著開課文宣,這也急不得啊。學佛本來就要看時節因緣,福德具足時,只要看過有實證的善知識的一本著作,就會主動來到正法道場學習;如果福德因緣未具足,即使你說破了嘴,想要把最好的、最真實的佛法送給他們,他們也未必能接受。就像 平實導師弘法二十幾年來,著作等身,又有哪個大師肯低心探個究竟?如果真的想學佛,就不會顧及名聞利養; 平實導師說:「名聞利養只是這一世的意識心所得,意識在中陰身入胎的時候就消失不見了,下一世乃是全新的一個五陰和意識。所以今生的一切名聞利養、親緣眷屬,終究無法帶到未來世。惟有法身慧命、解脫道和成佛之道,才是我們應該積極追尋的目標啊!」

記得末學曾經接引過的一些朋友,總是在進入「正覺同修會」以後,才說:「唉!現在才知道學佛的道路該怎麼走。為什麼當初不早點聽話呢,虛耗了這麼多年的光陰。」可是他們卻忘了當初,總是千般理由拒絕到「正覺」的「禪淨班」試聽;所以也不必懊惱啦,因為福德因緣若是不具足時,想要修學正法真的難欸!如果現在能虛心進入「正覺」已經很不錯了;千萬別不信現在有示現在家相的證悟「僧寶」 平實導師住世弘法,或只顧念老臉裹足不前,等到有一天自覺學佛多年,對佛法仍是一無所知,忍不住想到「正覺同修會」探個究竟時,可惜大善知識已經走人了,屆時失之交臂,那才真是令人扼腕哪!

話說,我們擺放書市的地方是個交通要道,所有的香客在大殿上完香,接著就會繞到側門的小公園向白衣觀音上香;十點半左右,有個師姊經過書市這兒;那個師姊聽到我們一聲聲:「阿彌陀佛!福慧增長!」遂停下腳步,可是她的臉上一大片烏雲,不怎麼開心。問我:

「請問你們時常放生嗎!」

「放生很好啊!那要看怎麼放生喔。」我避重就輕地回應。

「我們經常購買很多魚類和鳥類到山上海邊放生,我也不知道好不好?」

「師姊,您想想看,商人為了你們要放生,因此大量捕捉這些生物,本來它們活得好好的,卻因為你們把它放到不適合生存的環境而死了,豈不是本末倒置?而且用訂購的方式對嗎?」

「我們不是訂購的,都是臨時到市場買的。」真單純!怎知不是堂頭和尚預訂的?

「可是,放出去的那些魚和鳥,活得下去嗎?是否違反自然生態的平衡?」

「這些我沒有想過。」她有點難過。

「真正的放生,應該是隨緣而作。若能持戒不殺生又茹素,讓那些眾生遠離被殺害的恐怖,即那些眾生被施以無畏,才是最好的放生。……」接著這位師姊又談論到:

「我在○濤法師那邊已經快六年了,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害怕:我們經常要到墳墓去施食,而且都在晚上,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對末學來說,這可是駭人聽聞的頭一遭。我用堅定的口氣告訴她:

「師姊,你說的「放生」與「度鬼道」這兩件事,已經偏離了真實的佛法;因為佛法是以度人為主的,不是一天到晚在度鬼道眾生,度鬼道有情是隨緣而做而已,學佛絕非成天與鬼神打交道啊!學佛最重要的要跟對善知識,學習佛法的正知正見,才能定慧等持、福慧雙修。既然它會讓你不開心甚至恐懼,你就應該趕快離開。」

「可是,人總是有感情的,那兒有很多年紀較大的長輩,他們都很照顧我。」

「小師姊,學佛要有智慧,不能落在情執上面。我誠懇地邀請你來「正覺同修會」的「禪淨班」試聽;只要試聽三個月,而且每週只要花二小時,你就可以知道什麼才是真實的佛法,學佛的道路該怎麼走,從此以後可以快快樂樂的學佛。師姊,你千萬不要再回去那個道場,請你相信我。」並建議她上「正覺電視弘法視頻」點閱──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116集--放生應有的正確觀念及做法。

或許是末學堅定的語氣和誠懇的態度,她拿了開課通知單、《無相念佛》和《邁向正覺》,看起來臉色轉好了許多。

末學曾經親臨○濤法師的道場,內裡所有書籍幾乎是達賴喇嘛的書。其實達賴、海濤兩位不能稱為法師啦!

因為 佛陀在(《雜阿含經》卷一)

有這麼一段開示何謂「法師」的經文: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如來所說『法師』義耶?」……佛告比丘:「若於色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若於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是名如來所說『法師』。」】(《雜阿含經》卷一)

茲簡譯如下:
 【佛告比丘:「說得好啊!說得好啊!你今天想要知道如來所說『法師』的真實道理嗎?」佛告比丘:「對於色陰這件事,應該向人這樣解說——色陰是會令人厭惡的,所以應該要遠離它,應該把它滅盡,滅盡之後歸於究竟的寂靜;能夠為人解說色陰虛妄不實的人,名為『法師』。同樣的道理,能夠為人解說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會令人厭惡的,所以應該要遠離它,應該把它滅盡,滅盡之後,歸於究竟寂靜;能夠為人解說受陰、想陰、行陰、識陰虛妄不實的人,名為『法師』。能夠如實為人宣說五陰虛妄不實的人,就是如來所說的『法師』。」】

所以,並非穿起出家衣服就是「法師」,實質的「法師」能為信眾傳授 佛陀智慧之法,能為眾生分辨真實、虛妄之法,肩負有傳道、授業、解惑之責。希望藉由以上發生在生活中的故事,分享與有緣人,期學法擇善知識而學習之,並祈盼有朝一日緣熟得以實證佛法,終究學佛得以行菩薩道、福慧圓滿而成佛!

《尸迦羅越六方禮經》卷1的開示:
「佛言:「擇其善者從之,惡者遠離之。我與善知識相隨,自致成佛。」

(CBETA, T01, no. 16, p. 251, a2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