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往常忙碌的清晨一般,當我一邊刷著牙時,耳邊正傳來晨間的電視新聞報導說:「台灣版,週一不吃肉,921開跑……。」

我不禁忘了滿嘴的牙膏,快步地跑到電視前看個仔細,原來是由國內的素食作家蘇小歡及徐仁修所發起的「週一無肉日」活動。我心裡想著:「真是太好了!台灣人真的很有福報!」想起我自己,從決定吃素,到得到家人的同意;一路走來讓我深深覺得:「能吃素的人,真是福報太大了!」


我還記得有一回,講堂舉辦禪一。解一後在同修們分享的時間裏,有一位師姊出來與大眾分享,她說:「她希望全部的人,都能吃素。因為她覺得被人類所吃進肚子裡面的『眾生』,太可憐了!」她的分享,讓台下的許多師兄、師姊們,心有慼慼焉!當天的主一老師,也藉此因緣,與大眾開示說:「的確!希望大家都能吃素。不過,眾生的根性、業報,千差萬別,要每個人都吃素,真的是不容易呀!就如這次所開的禪淨新班,在前三個月試聽的最後一次上課時,有一位學員問說:『老師,學佛一定要吃素嗎?』我回答說:『學佛,吃素是為了長養學佛人的慈悲心……。』後來沒想到,在下一次上課時,那天提問的學員,以及他附近的學員也都沒來了。」聽到主一老師這麼說,我心中不禁為那幾位學員感到惋惜──可惜他們因此錯過了此生修學殊勝佛法的因緣,下次能再遇見,不知是何年何世了!

我剛到講堂參加禪淨班課程前,因為自己一直都沒有接觸佛法的因緣,所以對於皈依三寶、吃素,都是無知的。不過,因為自己早年對於生機飲食的興趣,知道多吃肉類、海鮮,容易造成酸性體質,可能導致身體成為百病叢生的溫床,所以我平時也很少吃肉類食物。就像這幾年,在台灣由於大家重視身體保健,與有機農業的推廣,有越來越多的人也慢慢的知道吃素對身體的好處。而且吃素也有助於整個地球的生態環保,同時也能減緩未來大家可能面臨的糧食短缺問題……等等。

相對於以前人對於「吃素可能會營養不良」等錯誤的觀念,現代人其實還蠻能接受「偶爾」吃吃素的。就像是別人常常問我的問題:「你是因為健康理由吃素?還是因為宗教信仰呢?」如果我的回答是前者,他們總會接著說:「對呀!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若是我回答的是後者,有時我還會看到有些人皺起眉頭來──這其中眉頭皺的最緊、最久的人,大概就是我先生了。

學佛後,當我心中打定主意吃素時,那時衝擊與反對聲最大的,就是來自我的先生。雖然身邊的人知道我吃素後,總是會對我有許多善意的關心,不過我總是嘴裡說著:「好!好!」但是還是繼續挾著青菜,吃著我的飯。但是,如果碰上與我先生同時在飯桌上時,我就得與他進行一場「嚴苛」的心理防衛戰了;當時我心裏常常暗自決定要效法國父十一次革命成功的精神──不成功絕不放棄!雖然,每回最常見的情況是,我被訓的頭皮發麻,還有點消化不良,不過沒關係!很感恩佛菩薩的冥祐,每每到講堂,我就求觀世音菩薩幫忙,讓我能早日圓滿吃素的因緣。就這樣持續好一陣子的雙方對峙、攻防,突然有一天,我先生回來告訴我說:「哎呀!我知道啦,吃素就是放生!吃一天素,就是放生一天嘛!」當時我就瞪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他說:「是喔!你好有智慧,我都沒想到耶!」(這是我的真心話喔!)從那天起,彷彿有一種雨過天晴的感覺,他也不再那麼強烈的反對了。

直到最近,先生有時候回來還會告訴我說:「我今天中午也吃素喔!吃素其實也蠻好吃的!」雖然我不知道他內心是為什麼而改變,但我心裡真是蠻感恩他的護持的!因為一個人吃素,多多少少總會讓身邊不吃素的親友,感到不便;尤其是大家一起外出用餐時。剛開始,我也會覺得很抱歉,因為大家要為我設想吃素的問題;不過後來我仔細想想:「若親友能因為我,大家一起吃一餐有益健康、護生放生的素食,那不也是美事一件?若他們還是選擇葷食,我也很感恩他們能成就我吃素的因緣,我想他們也能因此有一分護生的功德吧!」因此,說起來「吃素」也算是一種利人、利己之行!所以,今天晨間新聞報導所說「台灣版,週一不吃肉,921開跑……」的素食推廣活動,是很有意義的喔!期願一切人也都能早日圓滿吃素的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