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有一天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脾氣不好拿在手上隨性發。」婆婆說:「這一生我什麼苦都吃過,天底下沒有不可忍的事情,凡事都要忍耐。

我不明白天底下為何會有這麼好的婆婆?她常常教我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從不對我發脾氣,總是設身處地為我著想,我問婆婆說:「我不知燒了幾代的好香,才能夠當您的媳婦?」學佛後才明白,這其中的因果當然不是如此簡單易解之事,唯至佛地對於因緣果報方能具足了知。多世所結下的好緣,今生相遇就歡喜,此世結下更深厚的緣,更待未來世相互護持,成就佛國淨土。


結婚的十年後,我們的經濟狀況改善很多,擁有自己的房子,也有一些現金,有一天婆婆說:「我有一件事想要你們幫忙,你們看有沒有辦法?你四姑打電話來說,因為你四姑丈開車撞倒人,對方要求賠償九十萬元,但是他們根本沒什麼錢,他們為了這件事想錢想到快要死了,我想你和你大姑是不是可以幫忙,各拿三十萬元好嗎?」我說:「當然好啊!」,但是當天晚上我就在想,不對啊。我們各拿三十萬加起來也不過六十萬,根本不夠還人家,心裡想著:「是不是婆婆不好意思一次開口呢?」等到第二天我問婆婆說:「媽,我再多拿多少錢才有夠四姑還人家錢?」婆婆說:「他自己有十萬塊,應該是再二十萬就夠了。」我說:「好,那明天我再多匯二十萬給他,他就有夠錢還人啊!」我又對婆婆說:「媽,您是不是覺得不好意思向我開口拿那麼多錢?」婆婆說:「是啊,我實在是不知怎麼要怎麼說,一次要跟你們拿那麼多錢。」我說:「媽,您也不是不知道我的個性,我不會不甘那錢啦,這些錢可以救四姑,這才是最重要,剩下的都不重要啦,您不要煩惱啦!」也因如此的因緣,四姑一家人總是把我們當是這輩子的救命恩人。

菩薩的心從不知有恩於人,更不期待回報,聽著一句句感恩的話語,一點也不自豪,更不以此為耀,甘願的付出、盡心的施予,竭盡己力撫慰眾生的苦難,對眾生的苦感同身受,永不停歇的安慰照護著遊蕩在生死海的有情,他們的苦難哀求呼喚著菩薩的悲心救援,若不相救更待何時?難道菩薩的發心還得選擇良辰吉時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