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隻小狗叫妞妞,是女兒在大三下,開學不久,在租宿房舍的後面大水溝裡救回的小流浪狗。當時牠因被大雨沖到大水溝裡,撞到了什麼而眼睛出血,經醫治後仍是視力不佳,故女兒對牠十分憐惜寵愛有加。

牠也是全家的寶貝,連一向對家人不苟言笑的同修,都對牠另眼相待。有宵夜時,一定特別準備一份給狗兒,睡覺時若女兒加班尚未回來,一定帶進房間床上睡,一邊撫摸一邊面帶微笑。

算算日子,到現在女兒畢業,帶回來也已兩年多了,妞妞從俏妞變成了胖妞。我因為較晚上班,所以每天早上準備塑膠袋及報紙, 帶狗兒去公園處理大小便, 便成了我的另一份責任。清理大小便回來後的清潔,也是馬虎不得,因狗兒跟人同睡,所以一定要清潔的很乾淨,甚至連牙齒都要每天洗淨,家裡彷彿多了一個要照顧的小孩。

妞妞非常善解人意,非常乖巧,桌上有好吃的食物誘惑也不會偷吃,非等到你給牠,牠才敢吃。有時早上整理家務,較晚帶牠出去方便,牠怕增加我清理浴室的麻煩,都忍著直到我帶出門才大。我拜佛、看書時,牠都靜靜的躺在旁邊陪著我。有時被境界所轉,心裡難過時,牠都會用牠溼溼的鼻子碰觸我的手,彷彿在安慰我。

我常對著牠唸佛號,希望藉由牠的耳根種下與佛結緣的種子;也替牠唸三皈依,勸牠要求生極樂世界,不管牠是否聽得懂,總之就好像對待我的三個小孩一樣,盡力勸就是了。

看著妞妞發亮的眼睛,胖嘟嘟黑黝黝的身體,想著牠的熱情和善解人意,不禁也想著牠到底是做了什麼樣的惡業而墮落到畜牲道來?又是什麼樣的因緣來到這個家庭與我們相逢?牠未嘗不是我過去的親人而今世來讓我照顧?牠何嘗沒有許多善良的心性?卻因為福不具足,沒善因緣遇到善知識聽聞正法,任隨無明造了惡業,而淪墮到三惡道來。

今日遍觀那些被錯誤的邪知邪見誤導的眾生,又未嘗不是如此?迷惑於表相和大名聲,追隨那些無正法的邪知邪見者,盲目地被人牽著鼻子走,拒絕去接觸善知識的書;而失去得聞千載難逢勝妙大乘法義的機會。為什麼不等自己親自看完了再作判斷?那書裡盡是菩薩無私無我的至心相勸的悲心啊!為什麼看不到菩薩為了引導眾生脫離邪見阿師的巢窟,從各種不同角度引經據典、一一以聖教量破斥邪見,宣揚大乘法義的苦心呢?末法時期的眾生得遇善知識來人間卻不知不聞、不知珍惜,與之錯身而過,真是可憐!身處末法的我們,既然得親近善知識、能聽聞正法,就該努力將善知識弘揚正法、破斥邪見的書籍廣發出去,讓大眾有機會接觸大乘法義,遠離佛門外道及密宗喇嘛的毒害,讓正法能興盛而延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