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前,對於小孩子的教育方式,所承襲的是父親那一套嚴格要求、一絲不苟、賞罰分明的作風。

猶記得孩子還在一、兩歲時,我下班回家一定先把孩子和自己關在房間內,為的是要餵他吃完一整碗稀飯,因為孩子的吵鬧不已,常令婆婆無計可施,同時更是心疼孫子沒吃飯;而如此的差事也只得由我來執行,所有一向孩子調皮、不聽話,都是我在處理,卻也常讓婆婆陷於兩難,由於疼孫心切,婆婆捨不得體罰小孩,常常被孫子弄得痛苦萬分;但當我處罰小孩時,婆婆又會捨不得的掉眼淚。而我為了捨不得婆婆的辛勞,也只有狠心的體罰孩子,如此錯綜複雜的「捨不得」親情關係,若只是透過世間法的親情繫屬,則只有更黏膩的情感串流罷了,但由於孩子是來自於一個學佛的家庭,受罰的孩子並沒有埋怨母親,也沒有反抗母親,更沒有責難母親,包容了母親所有的體罰,只因他們都是菩薩孩子,懂得安慰母親自責的心,不忍母親的心也受到同樣的鞭打,他們選擇了接受母親所有的教導方式。



孩子在小學階段時,由於婆婆已經回中部,未能幫忙料理小孩的緣故。所以放暑假、寒假時,三個孩子都自己待在家,按照我編排的課表作功課、作息,不敢偷懶;除了吃我準備的便當以外,還必需打電話到辦公室給我,得到同意才可以另外加食,孩子們如果沒有得到我的同意根本不敢開冰箱自行拿東西吃,只記得從他們牙牙學語開始,就告誡他們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規定很多的不可以,而他們總是一一遵守,知道如果逾越了規條將會受罰,就這樣訓練他們中規中矩,凡事得有分寸,也因許多的「不可以」規範了他們,孩子帶出去總是受到讚譽有加,同事們常常請教我有關教育孩子的問題;尤其覺得三個孩子都是那麼乖,他們總想不通為何他們只有一個孩子卻帶不好?但我的回答是:「其實你們都知道方法,只是你們會捨不得處罰小孩,所以小孩就無法無天。」,雖然這是一句很中肯的話,但聽歸聽,作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縱容孩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要求父母作長遠想,而告誡孩子,再花很多的時間教導他們,似乎是很費事的;再加上又需身體力行,更是談何容易?所以一般的父母也只有任其所為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