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如何行菩薩行呢?.jpg  

 

摘錄自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9586468

 

大菩薩被殺時還安慰兇手,叫兇手快逃的故事

在佛滅後,正法的傳承都是由地上菩薩繼續弘傳。提婆菩薩是龍樹菩薩的弟子!龍樹菩薩是初地菩薩,提婆菩薩的證量甚至高於龍樹菩薩,可能是二地或三地菩薩。提婆菩薩一生弘揚如來藏妙法,並且努力破邪顯正,因此破斥了很多外道,也破斥了很多部派的聲聞凡夫。 平實導師說提婆菩薩其實是被聲聞凡夫殺了,導師在2010年的穿越時空超意識演講中有提到過,平實導師說:「提婆菩薩並不是被外道的名義加以殺害,而是遭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徒眾假冒外道殺害,這是歷史上不為人知的事情!」

詳情請看此篇:

425系列─穿越時空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073

話說回來,因為提婆菩薩很厲害,在辯論大會中度了八方論師,度了百萬人成為弟子!聲聞凡夫大師都無能力與提婆菩薩辯論,因此就有一個聲聞凡夫大師的弟子要殺 提婆菩薩,

兇手說:「汝以口破我師,何如我以刀破汝腹。」於是兇手就把刀刺殺提婆菩薩,

提婆菩薩很慈悲!臨死前還叫兇手趕快逃命!還為兇手開示佛法!提婆菩薩對兇手說:(大意)「我這裏有三件東西,袈裟、佛缽和盂盆,你趕快拿著逃命去吧,注意要走山間小路,不要走大道平川,否則肯定會被我的弟子們捉住。你還沒有學到佛法,不知五陰身心、名聞利養是人之所累,所以肯定會愛惜自己的身體壽命。我卻不然,我深蒙佛陀遺法所化,對身形壽命早就看淡了。念你仍為狂心所惑,我在命終之前還是想向你說明白,人與萬物實際上都是無實的,求之實不可得,不明白這一道理的人被狂亂之心所惑,從而認為有人有我,有苦有樂。豈不知苦樂只是受陰,來自人們對外界的接觸。人如果不與外物相觸,苦樂之心便失去存在的依據,也就自然消失了。」
  
那位「邪教」弟子見提婆如此慈悲,不僅不怨恨自己,反而在臨終前為自己說法,心中非常悔恨。但猶豫再三,還是逃命去了。
  
這時,提婆遇刺的事已為弟子們知道了,他們失聲痛哭,到提婆菩薩身旁,更有一些學法不精的人四處搜尋,截堵道路,想要捉拿兇手。

提婆菩薩跟弟子們開示說:「若從如來藏的自性來看,你們就會知道,世間根本沒有害人者,也沒有被害者。因為以如來藏的角度來看,一切五蘊皆虛妄。所以,你們失聲哭喊、四處追捕兇手又何必呢?這不過會使你們多種些不善之業而已。至於那位兇手,他所害的不過是些業報,卻不是我提婆。所以你們應該謹慎思考,千萬不要以狂追狂,以哀悲哀啊。」說罷,放身蟬蛻而去了。一代佛學大師就這樣遇害身亡,離開了人間。


參考資料:《提婆菩薩傳》卷1:「婆羅門弟子來到其邊執刀窮之曰:『汝以口破我師,何如我以刀破汝腹!』即以刀決之五藏委地。命未絕間,愍此愚賊而告之曰:『吾有三衣鉢釪在吾坐處,汝可取之,急上山去,慎勿下就平道,我諸弟子未得法忍者,必當捉汝或當相得送汝於官。王便困汝,汝未得法利,惜身情重惜名次之,身之與名患累出焉,眾釁生焉。身名者乃是大患之本也。愚人無聞為妄見所侵。惜其所不惜。而不惜所應惜。不亦哀哉。吾蒙佛之遺法不復爾也。但念汝等為狂心所欺,忿毒所燒罪報未已,號泣受之,受之者實自無主,為之者實自無人,無人無主哀酷者,誰以實求之,實不可得。未悟此者,為狂心所惑。顛倒所迴見得心著。而有我有人有苦有樂,苦樂之來但依觸著,解著則無依,無依則無苦,無苦則無樂。苦樂既無則幾乎息矣。』說此語已弟子先來者失聲大喚,門人各各從林樹間集,未得法忍者驚怖號咷拊匃扣地:『冤哉!酷哉!誰取我師乃如是者。』或有狂突奔走追截要路,共相分部號叫追之聲聒幽谷。提婆誨諸人言諸法之實:『誰冤誰酷誰割誰截,諸法之實實無受者亦無害者,誰親誰怨誰賊誰害,汝為癡毒所欺,妄生著見而大號咷種不善業,彼人所害害諸業報非害我也,汝等思之慎無以狂追狂以哀悲哀也。』於是放身脫然無矜遂蟬蛻而去,初出眼與神故遂無一眼。時人號曰迦那提婆也。」(CBETA, T50, no. 2048, p. 187, c5-p. 188, a3)

 

提婆菩薩傳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934&cid=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