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孩子上幼稚園開始,就在他們各自的床頭擺上一個鬧鐘,教導他們每天早上聽到鬧鐘響就起床,設定這樣的規則之後,自己從此就不再叫他們起床,如果孩子沒有如實做到,即使我聽到鬧鐘的聲響也不會叫他們起床,錯過了時間孩子遲到了,到學校後必須接受老師的處罰,自己不覺得心疼。

透過這樣堅決的執行,孩子們根本不可能遲到,因為孩子很清楚一切後果必須自行承擔,所以睡覺前他們一定會先把隔天要穿的制服放在床頭,把所有準備工作做好才能放心的上床睡覺。

記得有一次女兒打電話給我說:「媽媽,今天學校換季,我忘記了,全班只有我穿錯制服,老師要我打電話給您,請您幫我拿制服來學校,好嗎?」我說:「老師規定的事情,你忘記,你要自己負責,我不可能幫你送制服過去。」,她說:「可是,我會被老師叫到前面罰站。」,我說:「那你就接受處罰吧!」此時女兒在電話中已經開始哭了起來,但我仍然不為所動的把電話放下,雖然心中有一點點不捨,但還是痛下決心選擇讓他受到處罰而記取教訓。如此的鐵面冷血作風,在旁聽到的同事們都不以為然,大家說:「你怎麼心那麼狠,你女兒哭成那樣,你居然可以不理他?」,雖然明白這是同事們的好意,但我還是不願易改變既定的原則。


記得從他們還很幼小的時候開始,就規定他們每天晚上九點鐘準時上床睡覺,所以長大後也從不需要叫喚孩子睡覺,他們一看時間到就自行上床。尤其規定週一到週五除了看報告新聞,其餘電視節目都不准看;為了陪著孩子遵守規則,要求同修也必須遵守這樣的規定,為了讓孩子們明白全家無有特例者,所以自己嚴加遵守「以身作則」的法則。以當時孩子的年紀來看,其實真是難為了他們,畢竟如此嚴格執行的行事,真的算是很異類,尤其那種說一不二的規矩真是叫人不敢苟同。

婆婆、母親、同事、親人、朋友都認為如此嚴苛的對待孩子有必要嗎?只是自己還是堅持著小孩子必需從小就磨練他,讓他學習接受很多自認為不合理的事,常常對著孩子說:「我寧願你們現在討厭我、恨我,也不願意你們以後埋怨我。」稟持著這樣堅定的理念,心中雖明白孩子是很畏懼著這個母親,但仍不改變心意;雖然自身歷經父親的嚴格管教方式,造成兄弟姊妹們都不敢親近父親,但我仍然願意步上父親孤單的後塵,因為我更堅信孩子終有一天會明白我所有的用心,又何須在意一時的不被認同呢?若只求一時的快意,又如何能勝任此世身為人母的責任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