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之兩大甘露法門(6/6)──
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差別4/4~「所修行門道次第不同」






各位菩薩,在說明過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所修行門內涵不同」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從第五個部分「所修行門道次第不同」的角度來介紹這兩大甘露法門不同的修證次第。


一切有情眾生如果想要成就佛道,就必須實證佛菩提道與解脫道,而不是像某些宗教中所以為的,可以在修學「觀想成佛之法」以後,就可以成就佛道。這是為什麼呢?意思是說,觀想所成的成佛之道純粹是自己的「內相分境界」,與成佛之道完全無關。譬如說,解脫道的修證,在於斷盡我見和我執等煩惱,才可以取證解脫果。而佛菩提道的修證,則是要在親證第八識如來藏以後,發起般若總相智;再由般若總相智為基礎,繼續進修般若別相智;由於通達般若別相智的緣故,就可以繼續進修一切種智;一切種智還沒有具足圓滿之前,也就是諸地菩薩的般若智慧,就稱為「道種智」;如果一切種智圓滿具足了,就可以成就究竟的佛道。這樣依次第進修而能夠三身具足的圓滿法道,才是真正的成佛之道。


而聲聞禪的修證,是由現觀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虛妄入手,也就是從蘊處界的空相觀行來著手,由此而可以分證聲聞的初果、二果,乃至斷盡我見、我執成為四果而入無餘涅槃。大乘通教菩薩也有初果到四果的分證,別教菩薩則是用參禪的方法找到第八識如來藏,是從觸證如來藏著手,再以證得如來藏空性的體性來反觀自他有情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都是虛妄。也就是說,在找到如來藏之後,來反觀如來藏所出生的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都是虛妄不實,由此而斷我見與我執,而證得聲聞教或通教的初果到四果的解脫聖果。從以上說明我們就可以知道,聲聞、緣覺和菩薩,都同樣要斷除我見和我執,都同樣要修學解脫道,因此說解脫道是三乘與共,三乘都必須修學解脫道。


各位菩薩,接下來我們再來從「無我觀」的角度來看看大乘和二乘的修行有什麼差別。大乘的無我觀,是以法界實相修證所得的「人無我觀」、「法無我觀」為基礎,再回頭來觀察我們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都是無常、無我、緣起性空;而二乘人只能從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去觀察緣起性空與無我,他們無法觀察法界實相的無我觀,也就無法在蘊處界上面的「法無我觀」上作深細的觀行。所以說,大乘的無我觀是具足「人無我」與「法無我」的現觀。也就是說,大乘的無我觀是兼含世俗諦與法界實相的勝義諦;而二乘的無我觀則是在現象界上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上面作觀行,也就是作「人無我」的觀行,或者作蘊處界「法無我」粗相的觀行,永遠都無法觸及法界實相心如來藏,也就是永遠不能知道第一義諦,所以說永遠都只能依世俗諦而作觀行。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大乘法與二乘法所作無我觀行的差異之處。總合而說,佛法概略的分成解脫道和佛菩提道。希望這一段時間來,您對於我們所宣說的法義,對於三乘的差別能夠有所了知。


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