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 生活中的佛法 論義第一:迦旃延尊者弘法事蹟二則(下).jpg

二、「四不壞淨」與「六念」功德

    我阿難是這樣聽聞的:有一個時候, 佛陀安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度眾;摩訶迦旃延尊者則住在釋氏訶梨聚落中。

    那時,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體遭受病苦。尊者摩訶迦旃延聽到了這個消息後,就在清晨搭好衣服、持著鉢盂,進入訶梨聚落乞食;按照次序行乞來到訶梨聚落主長者的宅舍。訶梨聚落主長者遠遠望見尊者摩訶迦旃延,從座位上想要起來。

    尊者摩訶迦旃延看見長者想要起來,就告訴他:「長者不必起來!我還有其他的位子可坐。」接者向長者問候(問訊):「長者!最近身體如何?病痛還可忍受嗎?身體的種種苦痛逐漸痊癒了嗎?該不會越來越嚴重吧?」

    長者回答說:「尊者!我的病痛難以忍受,身體的種種苦痛越來越嚴重,都沒有減輕。」

    尊者就說了三種譬喻,如同之前 叉摩比丘經〉中(編按:《雜阿含經》卷5(一三))所說。

    尊者接著向長者開示:「所以,你應當修學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以及聖戒成就,應當像這樣子修學。」

    長者回答說:「如同 佛所說的『四不壞淨』(四種堅固不壞的清淨信),我都已經成就,我如今已成就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連同聖戒也成就不犯。」

    尊者摩訶迦旃延進一步向長者開示:「你應當依此『四不壞淨』去修習『六念』法:

一、『念佛』功德。諸佛都具足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十號功德。

『念法』功德。對於 世尊正法、律儀等奉行不渝,現前就能遠離種種煩熱衰惱,不多時就能通達,因而自己獲得覺悟。

三、『念僧』功德。僧寶都是趨向善法、趨向正法、趨向正直之道、趨向平等心,如此隨順修學善正平等之行,也就是向須陀洹、得須陀洹果,向斯陀含、得斯陀含果,向阿那含、得阿那含果,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果。如是四雙八士(輩),名為 世尊弟子僧,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是人天應當供養、恭敬、尊重之處,足堪為世間無上福田。

四、『念戒』功德。自己要奉持正戒,做到不毀戒、不缺戒、不斷戒、不壞戒,不盜取戒、究竟戒、可讚歎戒、梵行戒、不憎惡戒等。

五、『念施』功德。自己隨念於布施,內心歡欣慶慰,因布施而捨除了慳貪,雖然是居家學佛,仍可以解脫之心行施(觀三輪體空),常施、樂施、具足施、平等施。

六、『念天』功德。念四王天、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都是由於清淨信仰、受持五戒十善,因而在人間命終,得以往生六欲天中。過去世我也是憑藉著清淨信、戒、施、聞、慧五法,而生彼諸天之中。

長者啊!要像這樣覺知依持四不壞淨,增修六念處。」

    長者聽聞之後,稟白尊者摩訶迦旃延:「世尊說依持四不壞淨,增修六念處,我都已經成就,我將繼續修習念佛功德,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等功德。」

    尊者摩訶迦旃延讚嘆長者說:「善哉!長者!你能自己省察確認,已得阿那含果(聲聞三果)。」

    這時,長者稟白摩訶迦旃延尊者:「希望尊者能在這兒接受供食。」

    尊者摩訶迦旃延默然不語,接受了邀請。

    訶梨聚落主長者知道尊者已接受邀請,就備具種種清淨美食,親手奉侍供養。吃過飯,洗好了鉢盂,漱洗完畢,尊者為長者種種說法,不厭其詳的開示、教導、照明法義,令長者法喜充滿;如是示、教、照、喜已畢,尊者就從座席起來離去。

 

【經文】《雜阿含經》卷2055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摩訶迦旃延住釋氏訶梨聚落。

時,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尊者摩訶迦旃延聞訶梨聚落主長者身遭病苦,聞已,晨朝著衣持鉢,入訶梨聚落乞食,次第入訶梨聚落主長者舍。訶梨聚落主長者遙見尊者摩訶迦旃延,從座欲起。

尊者摩訶迦旃延見長者欲起,即告之言:「長者莫起!幸有餘座,我自可坐於餘座。」語長者言:「云何?長者!病可忍不?身諸苦痛漸差愈不?得無增耶?」

長者答言:「尊者!我病難忍,身諸苦痛轉增無損。」

即說三種譬,如前叉摩比丘經說。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是故,汝當修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聖戒成就,當如是學。」

長者答言:「如佛所說四不壞淨,我悉成就,我今成就佛不壞淨、法不壞淨、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汝當依此四不壞淨修習六念。長者!當念佛功德,此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念法功德,於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熱惱,非時通達,緣自覺悟,念僧功德,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謂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如是四雙八士,是名世尊弟子僧,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供養、恭敬、尊重之處,堪為世間無上福田。念戒功德,自持正戒,不毀不缺,不斷不壞,非盜取戒、究竟戒、可讚歎戒、梵行戒、不憎惡戒。念施功德,自念布施,心自欣慶,捨除慳貪,雖在居家,解脫心施、常施、樂施、具足施、平等施。念天功德,念四王天、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清淨信戒,於此命終,生彼天中。我亦如是清淨信、戒、施、聞、慧,生彼天中。長者!如是覺依四不壞淨,增六念處。」

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世尊說依四不壞淨,增六念處,我悉成就,我當修習念佛功德,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長者言:「善哉!長者!能自記說,得阿那含。」

是時,長者白尊者摩訶迦旃延,願於此食。

尊者摩訶迦旃延默然受請。

訶梨聚落主長者知尊者摩訶迦旃延受請已,具種種淨美食,自手供養。飯食訖,澡鉢、洗嗽畢,為長者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從座起去。


 

《雜阿含經》卷5:「(一〇三)

如是我聞:一時,有眾多上座比丘住拘舍彌國瞿師羅園。時,有差摩比丘住拘舍彌國跋陀梨園,身得重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