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 生活中的佛法~ 論義第一:迦旃延尊者弘法事蹟二則(上).jpg

迦旃延尊者, 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世稱「論義第一」。如《阿羅漢具德經》云:「我今稱讚諸大聲聞,能於佛法清淨修持,而於自果皆具己德。……諸苾芻!我弟子中有大聲聞,棄捨王位久為出家,最初悟道梵行第一,憍陳如苾芻是。……復有聲聞,善解經律而能論義,迦旃延苾芻是。由於 佛陀說法有時甚為精簡,若不是根基相當猛利,往往一時不能理解;這時若轉求於迦旃延尊者,尊者皆能不違佛意,詳細演說法義,令聞者皆能切實理解佛法的義理。尊者不僅是聲聞大阿羅漢,又是大乘實義菩薩,深具慈悲心與方便善巧智慧,故能折服外道、攝受眾生皈依佛門,普受人天敬仰。以下二則有關迦旃延尊者弘化的故事,皆出自《雜阿含經》卷20,試翻作白話如下:

 

一、「年少法」和「耆年法」

    我阿難是這樣聽聞的:有一個時候, 佛陀安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度眾;摩訶迦旃延尊者則住在婆羅那的烏泥池邊,和眾多的比丘聚集於食堂,是為了討論持衣之事(有關衣服縫製的事情)。

    當時,有位執杖的婆羅門,年紀老邁、根性成熟,來到了食堂,拄著手杖立於一邊。靜默片刻後,告訴眾比丘說:「諸位長老啊!你們為什麼看見年高德劭的人不跟他打招呼、不來問訊,也不恭敬地請他就座呢?」

    那時,摩訶迦旃延尊者也在大眾中坐著。這時,尊者告訴那婆羅門說:「在我們佛法裡有規定,要是有年高有德的人來時,都應向他言語問訊、恭敬禮拜,請他就座。」

    那婆羅門聽了很不以為然,立刻反駁:「可是我看在這裡的大眾中沒有一個比我老的,看到我卻沒有人來恭敬禮拜,請我就座的,你如何還說:『在我們佛法裡有規定,要是有年老耆德的人來時,都應向他言語問訊、恭敬禮拜,請他就座。』呢?」

    摩訶迦旃延淡定的回答說:「梵志(志修梵行的婆羅門)啊!即使有個八、九十歲的耆老,髮白齒落了,可是卻只成就了『年少法』,這不算是宿德之士;然而就算年紀輕輕的才二十五歲,膚白髮黑,氣血壯盛貌美之年,可是他卻已成就了『耆年法』的話,也可算是宿德之士。」

    聽了尊者這番擲地有聲的論述,婆羅門進一步追問說:「怎樣叫做年壽八、九十,髮白齒落了,卻只成就了『年少法」;而年紀才二十五歲,膚白髮黑,正值盛壯貌美之年,卻已成就了『耆年法』而為宿德之士呢?」

    摩訶迦旃延尊者告訴婆羅門說:「當知有五欲功德(指令人愛著不捨的色、聲、香、味、觸等五妙欲,或財、色、名、食、睡等世俗五欲)。也就是眼識了別色塵而生起貪愛、喜樂、顧念,以及耳識了別聲塵、鼻識了別香塵、舌識了別味塵、身識了別觸塵而生起貪愛、喜樂、顧念。如此對這五欲功德不能離貪、不能離欲、不能離愛、不能離念、不能離(污)濁。梵志啊!如果是像這樣的人,即使活到八、九十歲,髮白齒落了,也只是成就了『年少法』。反之,即使年紀只有二十五歲,膚白髮黑,正當盛壯貌美之年,可是他對於五欲功德卻能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濁;如果有這樣的修持,即使他年少髮黑,卻已成就了『耆年法』,就可算是宿德之士了。」

    聽了尊者這段開示,梵志心中迷雲頓時消散,告訴尊者說:「就如尊者您所說的道理,我省察自己,雖然年老,卻只成就了『年少法』;你們雖然年輕,卻已經成就了『耆年法』。世間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現在就請告退。」

    摩訶迦旃延尊者答說:「梵志啊!您就請便吧!」

    當時,梵志聽聞摩訶迦旃延的說法,隨順法義、內心充滿歡喜,就回到自己的住處。

 

【經文】《雜阿含經》卷2054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尊者摩訶迦旃延在婆羅那烏泥池側,與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持衣事。

時,有執杖梵志年耆根熟,詣食堂所,於一面柱杖而住。須臾默然已,語諸比丘:「諸長老!汝等何故見老宿士不共語問訊,恭敬命坐?」

時,尊者摩訶迦旃延亦在眾中坐。時,尊者摩訶迦旃延語梵志言:「我法有宿老來,皆共語問訊,恭敬禮拜,命之令坐。」

梵志言:「我見此眾中無有老於我者,不恭敬禮拜、命坐,汝云何言:『我法見有宿老,恭敬禮拜,命其令坐。』?」

摩訶迦旃延言:「梵志!若有耆年八十、九十,髮白齒落,成就年少法者,此非宿士;雖復年少年二十五,色白髮黑,盛壯美滿,而彼成就耆年法者,為宿士數。」

梵志問言:「云何名為八十、九十,髮白齒落,而復成就年少之法,年二十五,膚白髮黑,盛壯美色,為宿士數?」

尊者摩訶迦旃延語梵志言:「有五欲功德。謂眼識色愛、樂、念,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愛、樂、念。於此五欲功德不離貪、不離欲、不離愛、不離念、不離濁。梵志!若如是者,雖復八十、九十,髮白齒落,是名成就年少之法。雖年二十五,膚白髮黑,盛壯美色,於五欲功德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濁,若如是者,雖復年少年二十五,膚白髮黑,盛壯美色,成就老人法,為宿士數。」

爾時,梵志語尊者摩訶迦旃延:「如尊者所說義,我自省察,雖老則少,汝等雖少,成耆年法,世間多事,令便請還。」

尊者摩訶迦旃延言:「梵志!汝自知時。」

爾時,梵志聞尊者摩訶迦旃延所說,歡喜隨喜,還其本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