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Vk2RVfY6w


  
               
 
 

   佛以五蘊的施設法,將常見外道破斥了,常見外道所說的理就不能成立了。 佛又施設十八界法,用六根、六塵、六識,破盡一切外道所說的道理;外道法被破斥以後,只好服輸,當場就成為 佛的弟子;大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須菩提尊者……,這些大阿羅漢們,本來都是外道,就是因為與  佛論法而成為佛弟子。

    佛陀破盡了常見外道之後,斷見外道就來了;他們以為 佛破盡常見外道法,就是和他們斷見外道一樣了,就跑來向 佛說:「瞿曇!你說五蘊十八界法統統是無常、苦、空、無我,五蘊皆空,那你的法和我一樣,所以你是佛,我也是佛。」 佛說:「只有我可以稱為佛,你們統統不許稱為佛。」外道當然不服:「你所說的是五蘊十八界無常,無常所以是苦,苦故無我;我也是這樣說,和你一樣,你既然是佛,怎麼我不可以自稱為佛呢?」

   佛說:「不然,我說的是『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五蘊苦、空、無常、無我,滅盡了名色而出三界;出了三界之後,獨存名色所緣的識不滅;這個識,卻不是常見外道所說的我,涅槃之後並不是斷滅空,和你們所說的斷滅空,完全不同。你們是認定名色統統無常、苦、空、無我,你們都不想斷除煩惱,也沒有想要出離三界生死苦;你們只是隨順世俗人一樣地享受人間五欲,不能斷除煩惱,永遠無法出離三界生死苦,所以你們和一般凡夫一樣,不能自稱為佛。」

   名與色二法之中,函蓋了五蘊十八界等法,這五蘊十八界之中就已經函蓋了六根、六塵、六識中的意根是心,加上六識就是七個識,這七個識與色身和合運作,就産生了受、想、行等三蘊,合成五蘊名色;阿羅漢斷盡了我見我執的煩惱之後,捨壽時,滅盡五陰十八界,只剩下「識緣名色」的識,不再受生,而不是斷滅。斷見不道不能了知這個道理,也不肯斷盡煩惱、沒有斷盡煩惱,所以成為斷見論的外道,不能成佛。

  佛真的是大智慧者,真是厲害;衪以五陰十八界及「名色緣識」的識,來說二乘菩提及涅槃,就把常見外道給破了;破了常見外道,又破了斷見外道。這就是解脫道。這個解脫道,在大乘法中,是基本的法;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對於外道來說,卻已經是甚深難解了。






《平實導師著作 甘露法雨  頁38丶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