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15.jpg  

 

 

摘錄自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52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探討 佛所說真實的「我」與「無我」。佛所說的三乘菩提都在說無我,然而無我的真實道理卻常為諸方的出家、在家大師所誤會,他們總以為佛法無我之理,就是在講緣起性空、一切法空。因此每當聽到有人說不空的如來藏,便會誣指為是同於外道之神我、梵我思想,誹謗這種法義不是佛法,不是 佛所說的原始佛教。然而原始佛教的四阿含諸經中,固然說有無我之法,卻也處處說「我」。這樣的「我」或說之為涅槃之本際、諸法之實際、如、識緣名色之識、或說為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或說為有分識,乃至四阿含中也直接說之為我。

 

而大乘般若諸經中,則說之為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無住心、菩薩不念心,並說如是之心是實相心;說如是心從無始劫來,不曾暫起一念、不曾念一切法、不住一切法,不曾示現見聞覺知心相,說如是心乃是非心之心。在般若諸經中,佛也廣說如是心之中道性。又說此心於三界六道一切法中皆是無所著心,說此心即是涅槃實相,說此心不受生於三界六道就無一切法。所以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識界乃至無意識界,十八界俱滅,就沒有一切法可說,只有如來藏獨存。

 

世間法如是,出世間法亦復如是,都是依這個實相心而有。所以說此識住於涅槃位的時候,「無無明乃至亦無無明盡」,甚至說「設若有法過於涅槃,亦復如夢似幻。」也就是說一切法都是這個涅槃識之所出生與顯現,離開這個涅槃識--如來藏,也就沒有一切法可以存在。由這個實相心之體性,恆常而永無滅盡之時,非如蘊處界之生住異滅,無常必壞,是故假名說之為我;非如蘊處界之無常故說無我。而此實相心能生眾生我性之蘊處界,本身卻是無我性;二乘無學若未迴心大乘而證此心者,亦不能知之。由這樣的正理,可知般若所說無我法甚深極甚深,非諸未悟之人所能知之;因此說一般錯悟或未悟之大師都無法了知,往往錯解不能真知「我」與「無我」的真實義。

 

而三轉法輪的唯識經典就宣說了第一義諦般若之種智,闡明能變生三界六道一切法的實相心--阿賴耶識之體性,內容包括了一切世間有漏法種,出世間一切無漏法種,一切種子之流注等種智正理。由是宣說,這個根本識的種子流注,所示現的有根身以及七轉識、七轉識相應的五十一心所法、法處所攝色、心不相應行法以及六種無為法等。為了說明這樣的法性,乃說第二能變識末那,及說第三能變識意識乃至眼識,遂有四緣五果等法之宣說,構成了百法明門的增上慧學一切種智。

 

如是一切種智正理,故說蘊處界無我,實則正說法界之實相、一切法界根源之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第八識離見聞覺知,寂靜涅槃,從不思量作主,所以說為「無我」。如是體性,乃是一切佛門證悟之人皆可親自領受體驗者,由是而生般若妙慧。然此如來藏雖具如是無我性,但由其無始劫來常住而不間斷,復又盡未來際也不間斷,是故方便說之為「我」。

 

又因此第八識,具有如是恆而不斷之常住體性,及含藏一切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法種的緣故,能令一切佛門證悟之人,由其所悟之佛菩提智,而得以漸漸轉化八識田中一切煩惱障之現行及習氣種子;也能以佛菩提智,而漸漸斷盡無始無明所知障,使第八識之內涵得以究竟轉變清淨,斷盡阿賴耶性及異熟性,改名為真如,成究竟佛道。

 

由於第八阿賴耶識具有這樣子功能體性,雖然常具「無我性」,但 佛於三乘經典中,卻常方便說之為「我」,以其常住法界永不斷滅故,如是雙具我與無我之正理,方是究竟了義佛法。一切有志修學乃至弘揚正法之佛門中人,皆應具足了知如是我與無我之正理,方能於自度之後得以廣度眾生,也可免除自誤誤人之未來世不可愛異熟果報,則來日之見道和悟後之修道,皆是指日可待。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我」與「無我」的真實道理,如是正理,乃是一切回歸 佛陀本懷的佛子所應信受奉行者。希望您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以後,能夠釐清以往對「我」與「無我」的錯誤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