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33.jpg  

 

摘錄自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52

 

第二大類是常見論者的「無我」。主張這一類「無我」的法師居士們常說:當你打坐到一念不生的時候,你不要對自己起執著,也不要去對世間的一切法起執著,然後你來反觀你自己的心,也就是覺知心自己是空、無相,那就是空性了,這樣就是證得真如法身了,不但是證得真如法身,而且是佛地的真如法身。

 

然而他們所證得的真的是真如法身嗎?當然不是。他們所證的真如法身,卻是意識心,不但沒有證得第八識,甚至連第七識在哪裡都不知道,這就是他們自以為是「無我」的無我法,其實還是常見外道的「我」;他們以為我不執著我,就是無我,但是當他們不執著我,其實還是我。因為佛法中真正的無我,是把覺知心自己給否定掉,才是無我的見道;把覺知心自己和作主的自己給滅掉,才是無餘涅槃的無我。這一類人一直主張要永遠保持覺醒,讓自己的覺知心不滅,永遠一念不生要保持我不滅,這其實就是我見與我執。由於這種錯誤的認定,以為覺知心不執著一切法,就是證得無我,其實就是我見。所以這種無我是錯誤的無我,不是佛法中真正的無我。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斷見論者和常見論者的無我,都是依意識心常見的我而有的無我見,其實都沒有斷除我見,也都是沒有實證無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