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 (2).jpg

      南傳佛法裡面最有名的一個所謂論師就是覺音法師,他是在西元五世紀時寫了《清淨道論 》流傳下來,如今是所有南傳佛教中一切法師居士們依止修學的唯一典籍;近代幾百年來南傳佛教所謂的阿羅漢們,全都是依這部論而修行成為所謂的阿羅漢。可是他的《清淨道論 》只是模仿阿羅漢的《解脫道論》去寫的,在他的《清淨道論 》裡面有談到如何斷我見嗎?有談到我見的內涵嗎?有談到斷三縛結的內涵嗎?有談到五陰虛妄嗎?並沒有!就只是把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一一加以解說,可是讀完了以後,你看不見他什麼地方斷了我見,你也看不見什麼地方他斷了三縛結證初果;因為他連我見的內涵都未具足了知,三縛結的內涵都沒提過,更別說是如何斷除。而他被高抬為大阿羅漢,所以南傳佛教這一、二百年來,他們都不讀《尼柯耶》─ 《尼柯耶》就是南傳佛教的《阿含經》─ 他們都不讀,專讀覺音論師的 《清淨道論 》。覺音論師既沒有斷我見,更別說是證阿羅漢,那麼讀他的 《清淨道論 》的人能證初果嗎?絕不可能!

 平實導師著作《法華經講義 — 七 》 頁153、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