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1207斷我見.jpg

     也許有人說:「那不算數啦!近代南洋還有阿羅漢啊!人家說阿迦曼是阿羅漢。」請問:阿迦曼的著作或言論,什麼地方看得出來他有斷我 見?他連三縛結都没對弟子們教導過。他有斷我見嗎?根本看不出來啊!一個證初果的人就應該教導弟子們如何斷我見,這是他一生之中至少應該作的事,那麼他的弟子之中一定會有幾個人能斷我見吧!結果大家檢查一下,他的弟子們,例如阿姜查……等人,有没有斷我見?都没有!至於葛印卡、帕奧,或者隆波田和他的弟子阿姜通等人,那就更別提了。假使他們將來會有人斷我見,得要等什麼呢?得要等《阿含正義》、《識蘊真義》,有人翻譯成泰國文、緬甸文等等,他們去讀過,也如實觀行了,證果的定力等條件也具足了,才有可能斷我見,這表示什麼?表示聲聞法仍然要靠菩薩來弘傳。
 

《法華經講義 ─   七》 頁154 

(二)
1)   以下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214199698605615/photos/a.227090703983181/843143039044608/?type=3&paipv=0&eav=AfZEpQ6MKwThokl3JrXb7H24ZZt7lcIwOldWoQIYApk2VFR4ickCg_xX7iJyPQ6e1T8&_rdr

 

《逆流》
【泰】隆波田 隆波田基金會 譯

問題只因為你不願意

講一個故事,故事大要是如此:有一個人來找隆波田——
他說:“師父!請你教導我如何解脫。”
隆波田說:“你打算什麼時候解脫?”
那人說:“在我死後。”
隆波田說“你很想快點解脫嗎?”
“是啊!師父!”
隆波田說:“那麼你應該趕快去死,這樣你就可以解脫了。”
“可是師父!我還想活很久啊!我還不想死。”......
這個小故事顯示:一個人之所以還無法在修行上有成就,很多原因出在他「不想」。這是實話,也是我的經歷。
當我們說:我想涅槃的時候,只是在想我要變得很棒。可是涅槃的意思是“棄絕”,然而我們卻是想“得到”,所以,我們決定,還是以後再涅槃好了;涅槃是“無苦”,結果我們發現佛卻說“樂也是苦”,最後也無樂,因此,我們就決定,還是以後再涅槃好了,因為我們還喜歡樂事。一個人最理想的一生,也許是享盡一生的富貴,占盡一切好處,但最後還是會涅槃,但是貪心的人關心的事情卻是:“如果有天堂,如何永遠呆在天堂?”就算在天堂會無聊也沒有關係的,因為只要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玩耍就又好玩了。

因此,如果你是真想涅槃,是真正願意的話,你會找到很多時間去練習,有的時候就把看連續劇的時間拿來練習禪修以及學習佛法,就可以憑空多出一些時間了;但是,如果你並非真想涅槃,不是真正願意的話,你會寧願去玩耍,也不願意去練習。 

動中禪(書): 隆波田禪師定慧圓明的開悟法門

 

內容簡介

分分秒秒動靜中培養覺知,不被妄念欺騙,不被妄念愚弄。

動中禪是泰國隆波田禪師繼承佛陀的《大念住經》,以身念住、以身體動作方便,直接開始人人本有的覺性:法眼。用本有的法眼看清自己的無明妄念,這個方法叫定慧圓明,定慧等持,定是三摩地,慧是毗婆舍那。

若有所悟,切記不要讓自己成為得悟的人;快樂出現,不要成為那個快樂的人;只要不停地觀察,不要被狀態帶走。
只要能夠觀察,就不會被外在事物帶走,就會在當下獲得自由。人們可以認識各種苦,並能正確地對待它們。有些痛苦會消失,有些痛苦得到認識。以前我們不知道這一點,以為所有的苦中都有「我」。事實是,萬物「就是這樣」。人要歷盡千辛萬苦才會認識到這一點。
法眼使我們看清一切,人們確實能夠從苦中醒來。這就是「佛陀」(開悟者)。此刻人就證得佛法:心知道苦並由苦中醒來,不再昏沉、虛妄、草率,不再迷惑於身心之苦。由法眼觀知這一切,心中便會湧出喜悅;如同成功地完成了一項工作,此刻應該為自己感到自豪。
佛法修行,不管採用哪種具體的方法,都是在培養覺性、喚醒覺知。如果沒有覺性,就不能稱之為「佛法修行」。以覺性觀看,就能看到萬物穿流、看到自己得到解脫,知道自己的所在、知道如何解脫自己。
 
請問以上 二)1) 、2) 所說,是與 佛陀所教導的佛法相符還是相違呢?

 

 

三) 敬請參照

《解深密經》卷5〈如來成所作事品 8〉「『善男子!若雜染法,若清淨法,我說一切皆無作用,亦都無有補特伽羅,以一切種離所為故;非雜染法,先染後淨;非清淨法,後淨先染;凡夫異生於麤重身,執著諸法補特伽羅自性差別,隨眠妄見以為緣故計我我所。由此妄見,謂我見、我聞、我嗅、我嘗、我觸、我知、我食、我作、我染、我淨,如是等類邪加行轉。若有如實知如是者,便能永斷麤重之身,獲得一切煩惱不住,最極清淨離諸戲論、無為依止,無有加行。善男子!當知是名略說不共陀羅尼義』。」

(CBETA, T16, no. 676, p. 710, b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