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光公主.jpg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3648913

 

(20231127)其實我們人活著不論結婚或單身都是在過經濟生活,只是有的人家裡人多,有的人家裡人少乃至一個人過生活。而過生活就是需要經濟,這一世經濟好不好又跟福報或能力有關;通常能成為家人共同生活,都是福報等級差不多,所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通常有可能過去世有一起布施的共業,所以這一世才成為家人一起共享財富,或者有時是互相欠債,彼此是冤親債主才成為家人。

在我們父母那一輩有很多丈夫賺了錢,就把所有錢都給妻子管,而妻子做所有家務與照顧家庭;或者也有的丈夫會自己管錢,發薪水給妻子,妻子就像連續劇中的「月薪嬌妻」;而這裡面可能也有過去世的因緣果報,譬如妻子過去世如果是施主,而丈夫當時是施者,也就是當時妻子發心要布施,但透過丈夫的手去行施,所以這一世妻子能得到很多錢,但要透過丈夫去賺錢這個緣才能夠實現。

夫妻往世是妻子發心要布施,她拿錢給丈夫去做,因此這一世丈夫賺的錢就自動都交給妻子。這裡面誰是老闆,關鍵就是過去世是誰發心當施主。

《瑜伽師地論》卷25中說:「謂若自手施,名為施者。若自物施,若欣樂施,非不樂施,名為施主。」(CBETA, T30, no. 1579, p. 420, c16-18)

也就是說自己動手去布施就是施者,而若是自己的財物而很歡喜地去做布施,那就是施主。當然最好的情況就是自己的財物自己動手去布施,這樣同時是施主,也同時是施者;而這樣未來世實現此福報時不用靠別人,要用錢時不用經過別人同意。

因此《大寶積經》卷120中說:「若有眾生發清淨心,以己財寶令執事人隨所施者,其財寶主名為施主,其執事人名為施者。若復有人自持己物淨心施者,得為施主亦名施者。」(CBETA, T11, no. 310, p. 679, b25-28)

而有的人過去世是施主,有的人是施者,那這一世控制錢的人往昔其實是施主,他過去世發心布施,這一世變成財物的主人,而往昔阻止別人布施的人,這一世就變成貧窮,這在經典也有故事,《雜寶藏經》中提到:【波斯匿王有一位女兒叫做善光公主,她非常聰明漂亮,父母都很愛她,全皇宮的人也都很喜歡她,她爸爸波斯匿王跟女兒說:「你是因為我,所以大家才愛敬你。」

女兒回答:「我能過得好是自己有業力,不是因為父王。」父王又說你是依靠我才能夠過好生活,女兒又說我是靠自己的業力,父女如此三次對答。
波斯匿王非常生氣,就說:「我就試試看你是不是靠自己的業力。」然後就安排手下到城中找一個最貧窮的乞丐,找到後就把善光公主嫁給這個乞丐,然後跟女兒說:「假設你自己有業力不用靠我,看這個實驗結果就知道了。」女兒也不甘示弱說:「我自己有業力。」

然後善光公主就跟這個乞丐老公一起出去,她問丈夫說:「你之前有父母嗎?」乞丐老公回答:「我父親本來是城中第一長者,但父母死後我就沒有依靠,就變很窮了。」


善光公主回答:「你還記得舊家在哪裡嗎?」丈夫回答:「知道,那裡房屋毀壞只剩下空地。」

然後兩人就到了舊家走走,一到舊家時,土地就自然陷落,地裡面埋藏了好多珍寶,所以他們就用這些財寶請了人來蓋房子,不到一個月房子就蓋好了,屋內請的僕人婢女非常多,無法計算。

過了一陣子父王想念起女兒,就問身邊的人說:「我女兒善光現在過得如何啊?」有人就回答:「公主的房子錢財,不少於大王阿。」

波斯匿王說:「原來 佛陀說的是真實的,自作善惡,自受其報。」然後善光公主隔天又派了丈夫去拜見父王,請父王來家裡作客,波斯匿王看到女兒家裡裝潢擺設超越了自己的皇宮,讚歎未曾有,女兒自己知道自己說的都是真實的,因此說:「我自作此業,自受其報。」

波斯匿王離開了女兒的家,便到精舍請問佛陀,「善光過去是修了什麼福報,使得她今生得生王家,而且身有光明呢?」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過去九十一劫,有佛出世,名叫毗婆尸佛。毗婆尸佛入涅槃後,當時的國王槃頭王造了一座七寶塔供養佛舍利,而國王的第一夫人則供養一頂珍貴的天冠,放在 毗婆尸佛的佛像上。另將天冠中的如意寶珠,鑲在佛龕上方的棖門中央。如意珠光明熠熠,普照十方,夫人見此勝相而發願言:『願我將來身有紫磨金光,尊榮豪貴,不墮三惡八難之處。』」

「當時這位第一夫人即是善光。後來,善光在 迦葉佛時代的時候,又準備了種種天廚妙味、上好飲食,想要供養 迦葉佛及四大聲聞弟子。她的丈夫看見了,便想要阻止她。但妻子勸丈夫說:『請你不要阻止我,讓我有這個機會供養 迦葉佛,使如來受此供養,身心安樂。』丈夫聽到妻子這樣說,便不再阻撓。當時的丈夫就是現在善光公主的丈夫,由於前世阻止他人供養三寶,因此今生遭遇貧窮的果報。又由於他後來不再阻止妻子供養,所以今生必須借由善光公主的福德因緣,才能得到大富貴,假使沒有他的妻子,他又會回復到貧窮的生活。善惡業報,因果歷然,絲毫不爽。」

波斯匿王聽完了佛的開示,豁然開朗,不再自大,對因緣果報之道理有更深的體悟,於是向 佛頂禮後,便歡喜地離開。】

從這個故事我們也可以知道布施的重要,還有不要阻止他人布施,除非他人要種毒田,我們可以勸導對方改去種正法的福田;而我們如果也常勸導家人與同修們一起在正法中累積福德,我們自己也努力這樣去布施,這樣大家未來世就有機會成為家人或好友一起共享福報,不然你如果每一世都跟沒學佛的家人生活在一起,你要做布施或做義工,對方也阻止你,害對方未來世變窮,這樣彼此也都很辛苦。

因此我常會常寫法布施的文章,這樣跟大家廣結善緣,這樣我們大家未來世都一起富得流油,一起有錢有閒護持正法,成為又慈悲又解脫又有智慧的久學菩薩,今生或未來世都能明心見性、早日入地、地地增上、早成佛道。


註:故事出自《雜寶藏經》卷2:「昔波斯匿王有一女,名曰善光,聰明端正,父母憐愍,舉宮愛敬。父語女言:「汝因我力,舉宮愛敬。」女答父言:「我有業力,不因父王。」如是三問,答亦如前。王時瞋忿,今當試汝有自業力、無自業力?約勅左右,於此城中,覓一最下貧窮乞人。時奉王教,尋便推覓,得一窮下,將來詣王。王即以女善光付與窮人。王語女言:「若汝自有業力不假我者,從今以往,事驗可知。」女猶答言:「我有業力。」即共窮人,相將出去。問其夫言:「汝先有父母不?」窮人答言:「我父先舍衛城中第一長者,父母居家,都以死盡,無所依怙,是以窮乏。」善光問言:「汝今頗知故宅處不?」答言:「知處,垣室毀壞,遂有空地。」善光便即與夫相將,往故舍所,周歷按行,隨其行處,其地自陷,地中伏藏,自然發出,即以珍寶,雇人作舍,未盈一月,宮室屋宅,都悉成就,宮人妓女,充滿其中,奴婢僕使,不可稱計。
王卒憶念:「我女善光,云何生活?」有人答言:「宮室錢財,不減於王。」王言:「佛語真實,自作善惡,自受其報。」王女即日,遣其夫主,往請於王。王即受請,見其家內,氍毺𣯾𣰆,莊嚴舍宅,踰於王宮。王見此已,歎未曾有。此女自知語皆真實,而作是言:「我自作此業,自受其報。」
王往問佛:「此女先世,作何福業,得生王家,身有光明?」
佛答王言:「過去九十一劫,有佛名毘婆尸。彼時有王名曰盤頭,王有第一夫人。毘婆尸佛入涅盤後,盤頭王以佛舍利起七寶塔。王第一夫人,以天冠拂飾,著毘婆尸佛像頂上,以天冠中如意珠,著於棖頭,光明照世,因發願言:『使我將來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榮豪貴,莫墮三惡八難之處。』
「爾時王第一夫人者,今善光是。迦葉佛時,復以餚饍,供養迦葉如來及四大聲聞。夫主遮斷,婦勸請言:『莫斷絕我,我今以請,使得充足。』夫還聽婦,供養得訖。爾時夫者,今日夫是。爾時婦者,今日婦是。夫以爾時遮婦之故恒常貧窮,以還聽故,要因其婦,得大富貴;無其婦時,後還貧賤。善惡業追,未曾違錯。」
王聞佛所說,深達行業,不自矜大,深生信悟,歡喜而去。」(CBETA, T04, no. 203, p. 458, a23-c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