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邁向正覺.jpg    

正芮

套一句廣告台詞:「我是來到正覺,才開始學佛的。」剛來正覺,每每菩薩們聽到我這樣說,都會跟我說:「你好有福報哦!就這樣遇到正法!」而我的心裡想:「真的哦?」慢慢的發現並深信:「我真的是有福報!」像一張白紙般的進來修學佛法,不曾熏習錯誤知見;平實導師及親教師說什麼,我就聽什麼,讓這張白紙寫的都是佛法「正知見」。一想到這裡,就好感謝諸佛菩薩的護念。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很活潑的人,也不是一個樣樣表現都好的人。高中、大學時,雖有一群好朋友,但知心的就一、二位而已。且常常我的想法都跟他們不太一樣,所以時常會覺得,為什麼他們都不瞭解我呢?而他們喜歡的,我也不瞭解為何他們會喜歡;到了大學乃至工作以後,就喜歡讀一些心靈成長的書,可是讀這些書總覺得不踏實、不實在,無法真正的幫助我。又因為聽到太多關於宗教騙人的事,也不會想去找什麼宗教來依止。

小時候,會跟阿嬤(袓母)到廟裡拜拜。阿嬤是童養媳,且阿公(袓父)家也不是很有錢,所以阿嬤覺得自己是很命苦,聽人家說要唸經下輩子才會好;因為阿嬤不識字,常常要我們教她唸〈迴向文〉、〈往生咒〉及《心經》,要努力的把它背起來。但不懂事的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教阿嬤唸,現在想來真是不孝又愚蠢啊!

上班後,公司有位同事喜歡讀佛書,常常有事沒事的告訴我很多他讀的佛書上說什麼的;但我都是聽聽而已,因為我就想:「啊!跟佛沒有緣啦!」記得他曾告訴我:「佛經說要『無我』……」,那時想了一下:「無我」,那什麼是「無我」,要怎麼樣才是「無我」呢?但也沒放心上。

二○○四年春天,父親因工作時傷到頭部,還好緊急的開刀,住了加護病房三天,保住了性命,但接下來卻是不停的進出醫院。頭部的傷住了一個星期多出院,但回家後卻是脊髓痛到無法行動,接著不明原因的高燒不退多天,回診卻也查不出原因;加上阿嬤自從父親受傷後,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當時還好有伯父母的全心照顧,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照顧父親。接著,父親轉診到其他大醫院,檢查也是查不出原因,甚至還懷疑是骨癌。父親在一連串檢查—抽骨髓、抽血、核磁共振……等,終於查出病因是不明原因造成的「慢性骨脊炎」,要開刀處理。父親在這短短半年開了兩次大刀。但事情還是沒結束,感染指數一直比正常人來得高,住院打抗生素,進出醫院治療幾次;而就在這年,父親決定要將自己打拼多年的事業結束,交給師傅們去經營。

這段期間還未學佛的我,不會如理作意的去想要如何幫助父親、幫助家人,只想為什麼我們家會這樣一連串的不平靜?是不是因為家裡風水有問題?或是什麼冤親債主來要債?到處求鬼問神的,想說只要可以讓阿嬤及父親健康、家人平安的都好;不知道這是他們的業報,即使我們要幫忙還也沒辦法,種種不好的業報就只有自己真心的去懺悔才可能還的。終於,父親可以出院了。但就在這時,阿嬤身體狀況已經不是我們可以照顧的了,於是阿嬤住到長輩看過不錯的安養院。以為一切就此平順了,也好想有一天可以帶阿嬤回家,但卻看到阿嬤身體一天一天的走下坡,第二年(二○○五年)六月,阿嬤往生了。

我們家族堂兄弟姊妹中只有我一個女生,所以阿嬤有什麼事都會告訴我,也很疼我。雖然阿嬤的往生對我們來說,已經心裡有所準備,但我還是有萬般的不捨,常常會想,在阿嬤最不好的時候我卻幫不上什麼,心中總是覺得對阿嬤有很多的虧欠。當時未學佛的我也不知要幫阿嬤助念,讓她可以到她想去的極樂世界;為了滿阿嬤生前的願,伯父決定用佛教儀式來辦喪事。

也許遇到了這些事,才體會到所謂的世間無常,開始想找個可以依止的宗教。那時正好我公司的老闆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看他對待部屬的態度,覺得基督教好像不錯!也曾經跟著熟識的人去參加過基督教的耶誕晚會,很喜歡那種溫馨的氣氛,但總還是覺得似乎少了什麼!那時還會想:「他們要信徒不可以拿香拜拜,家人一定無法接受的!再看看吧!」

曾經一次跟伯母聊到佛教,那時他們跟著一位老師學氣功,那位老師也「研究」佛法,她說到︰「我們老師說,其實佛法很深奧欸!」不知為何當時聽到「深奧」兩字,心裡竟然心得決定的想︰「嗯!我要修學佛法!」後來知道公司一位有業務上往來的同事在修學佛法,一次閒聊時聊到佛法,他跟我說了好多好多,我聽得似懂非懂的。但這次我卻是很有興趣的聽,就請他介紹書給我看,他拿給我《無相念佛》及《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看了《無相念佛》,有看沒有懂,自己也去買了其他佛學書籍來看,只覺得內容有說等於沒說。又一次,問這位拿書給我的同事(那時這位師兄,決定要去正覺上課了,且已經到正覺平實導師講經了),這位同事就跟我說:「你要不要去上課?跟對老師比較重要。」其實那時聽到「上課」有點怕怕的,因為聽到太多不好的事情了;經過一段時間,不知為何同事再次跟我說之後,心裡就想:「反正星期五也沒什麼事,去聽聽看好了。」(那時新竹週五班剛開課沒多久

一進到正覺同修會新竹講堂,覺得這地方好特別。不是我所想像的都是一些老人家來的地方,而是那樣明亮、簡單、莊嚴,覺得輕鬆卻不敢造次,有種回到家可依靠的感覺。覺得台上講課的老師(正禮老師)很平易近人,聽不懂卻很喜歡聽。義工菩薩們都好親切,教我如何拜佛;義工菩薩拿報名表給我,我沒有第二句話的收下,回家就像小學生交作業一樣的一項一項乖乖填寫。隔週星期三(那時新竹聽經是星期三)開始聽 平實導師開講的《勝鬘經》,說真的我是完全聽不懂,但就這樣進入了正覺,到這一個讓人心裡踏實的地方,那種感覺就好像回到家。

每個星期最期待的事就是聽經及上課的到來,每次一進講堂,精神都變得好好哦!雖然剛開始我很多很多都聽不懂,卻一刻也捨不得漏聽;來正覺前,我未曾看過任何經書,沒有任何佛法的知見,到正覺之後,親教師循序漸進的告訴我們佛法知見、修學佛法的次第、修學佛法的目標及佛法如何跟生活結合。

也許很多人會說:「佛法只是唸唸經、讀讀經書而已啊!只是讓不順心的人們有個寄託而已啦!」其實不然,它是在告訴我們生命的實相,是這麼的生活化;重要的是有可真實證明的目標,且一點都不迷信,反而比我們所知的基督教還科學、還符合邏輯呢!且只要你實證了這生命的實相,就可以瞭解這宇宙的形成、生命的起源。

進來正覺後,自己很多身口意行慢慢的改變。現在在面對一些狀況時,可以讓自己用另一個方向去思考、去處理。其實以前的我,就像現在的一般人一樣心靈空虛,總想要去尋找所謂「填滿心靈的方法」,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因為我們要尋找的是抉擇生活是非對錯的軌則—因果的律則,當你知道是非對錯的因果律則時,你很多事情就可以如理作意去思考:怎麼做才是正確,知道為什麼這樣作是正確的,因而不起煩惱。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情,也可以如理作意的思考並接受,而佛法就是告訴我們這些是非對錯的因果律則。

進來同修會修學五年多了,從 平實導師及親教師的教導中,知道佛法既深又廣,有無量無邊的佛法要修學,而我們也無有一時一刻能夠離開佛法;也更加的感謝 世尊是這麼的慈悲,一點都不吝嗇的要將 祂所知所證的告訴我們,讓我們親證生命的實相而瞭解因果的律則,希望眾生都可以離苦得樂,而這都是確實可親證而可行的。

我是進到正覺才開始學佛的,真是有福報才能值遇正法。期許自己要更精進用功,並且願將這麼好的法,告訴週遭的親朋好友們及更多的眾生,讓大家一同來修學深妙的佛法,一同來實證這生命的實相,成為真正的佛弟子。

南無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 阿彌陀佛

南無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 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 護法韋陀菩薩摩訶薩

南無 克勤圜悟菩薩摩訶薩

南無 玄奘菩薩摩訶薩

南無 平實菩薩摩訶薩

南無 正覺親教師菩薩摩訶薩

南無 正覺海會菩薩摩訶薩

菩薩戒弟子 正芮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