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平實心語~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jpg

《維摩詰經》

<菩薩品> 第四

「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

禪定的修證,有一個很大作用,就是降伏我見與我執;可以降伏但是無力斷除,因為斷除是要靠智慧:*要靠解脫道的智慧或者佛菩提道的智慧*,才能真正的斷除我見與我執。可是四禪八定的實證,可以把我見我執加以降伏,次第降伏到了非非想定境界的時候,正是降伏得最徹底的時候,可是終究不能斷除。

所以 佛在世的時候,多少外道具足四禪八定卻始終不能脫離生死,都不曾出離生死,所以 佛為他們開示「我」是虛妄的,他們一聽完,就成為俱解脫大阿羅漢。……
我見與我執已藉由四禪八定完全降伏了,已經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只差一步而已,這一步就是**斷我見**。…………

……當四禪八定都具足時,可以把我見與我執降伏到最低,*但禪定仍然無法使人得解脫*,還是要以*斷我見*的智慧才能得解脫。所以禪定是道場,因為我見與我執都被禪定的證德給降伏了,他的意識心已經很調柔了,我見已經很微細了。

可是如果要論真的調柔,還是要談阿賴耶識、談如來藏,因為不論你意識每天怎麼罵祂,怎麼操祂,祂都沒有怨言。你儘管每天操祂,把祂當作奴才使喚,每天罵祂:「你怎麼這麼笨!」我告訴你,祂永遠不生氣,祂永遠都在禪定中。祂有什麼禪定?有!祂有*大龍之定*,因為祂那個定是永遠不出定,也永遠不住在定中,祂就是這麼厲害,所以祂才是真正的究竟調柔者。

禪定,這樣看來有兩種:一種是四禪八定,一種是大龍之定。所以禪宗中說 佛常在定,意思是說大龍_那伽_常在定。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說 佛的無垢識本來就是住於大龍之定,第二是說 佛為眾生說法時都是住在初禪中說,不曾離定說法,所以說「大龍常在定」,佛陀就是大龍。

這種可以永遠住在大龍之定中的心,當然是最調柔的心。可是我們意識心也可以調柔,四禪八定具足了,覺知心就調柔了,這時只要能斷除我見,就可以即刻出三界,所以禪定也是道場。可是稱之道場的原因,就是因為*心已經調柔*了,而禪定境界也是由如來藏流注出來的相分來顯示的。

摘錄自 平實導師《維摩詰經講記》(三) 1~3頁 正智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