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的流轉生死,乃因無明故不知名色從根本識出生,誤以名色是真實常住而不壞滅的實有,所以就斷不了我見而執著名色自我,導致生死流轉;然推溯至無明時,即了知無明其實仍是依止於第八識而存在,無明不是無因而有,不是存在於虛空中,是故因緣法推溯至此第八識即必須退還,不能超過此第八識心,不能再向前推溯,因緣法就不會有推溯無窮的過失。 


《平實導師著作 阿含正義》第一輯 



《雜阿含經》卷6: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我>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不[10]去本際?」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哀愍,廣說其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有故,色事起,色繫著,色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比丘!色為常耶?為非常耶?」
答曰:「無常。世尊!」
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是苦。世尊!」
「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繫著、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頭,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諸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受、想、行、識亦復如是。」(CBETA, T02, no. 99, p. 41, c14-p. 42, a3)
[10]去=知【宋】【元】【明】。



《雜阿含經》卷26: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若聖弟子成就信根者,作如是學。聖弟子無始生死,無明所著,愛所繫,眾生長夜生死,往來流馳,不知本際,有因故有生死,因永盡者,則無生死,無明大闇聚障礙,誰般涅槃?唯苦滅、苦息、清涼、沒。如信根,如是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此五根,慧為首,慧所攝持。譬如堂閣,棟為首,棟所攝持。」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83, c15-26)



《雜阿含經》卷34:「[1](九五二)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無有一處無父母、兄弟、妻子、眷屬、宗親、師長者。如是,比丘!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是故,比丘!當如是學:『斷除諸有,莫令增長。』」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243, a6-12)
[1][No. 100(345)]。



《增壹阿含經》卷1〈1 序品〉:
「如是阿含增一法, 三乘教化無差別,
 佛經微妙極甚深, 能除結使如流河,
 然此增一最在上, 能淨三眼除三垢,
 其有專心持增一, 便為總持如來藏,
 正使今身不盡結, 後生便得高才智。」
(CBETA, T02, no. 125, p. 550, b29-c4)


  《生經》卷3:
「一切菩薩諸三昧定,覩[2]了本際,諸佛之慧,所行無盡,莫不歸伏,趣諸道慧,皆照總持分別諸度蓮花之藏。」(CBETA, T03, no. 154, p. 86, a20-22)
[2]了=于【宋】【元】【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