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生活中的佛法~賣花的阿婆psd.jpg

一位「黑松」家族的張姓同學,為了我,點選了一家素食餐廳,來舉辦高中同學會,因此,不能辜負人家的美意,非參加這次的同學會不可。

張姓同學,所點選的餐廳,就在她家附近,因而在聚餐完之後,就邀請同學們到她家喝咖啡,在與同學相聚中,也學到了不少世間的知識──讀誦世論不生疲厭──這是在《優婆塞戒經 卷二》中 佛陀的開示:
《優婆塞戒經》卷2〈二莊嚴品 12〉:「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五法,則能莊嚴無上菩提。何等為五?一者、信心,二者、悲心,三者、勇健,四者、讀誦世論不生疲厭,五者、學諸世業亦不厭之。」
(CBETA, T24, no. 1488, p. 1045, c24-28)
 

前往同學家之前,於居家附近的十字路口,在一位阿婆的攤位上,買了一束百合花送給這位同學。家庭主婦節約慣了,使我有著討價還價的習氣,一束花120元,於是就跟阿婆說100元好嗎?阿婆說:「我的本錢是100元喲!」我當下馬上驚覺!阿婆年紀已經這麼大了,還拋頭露面地蹲在十字路口賣花,不要為了幾十塊錢,跟她計較,所以當我拿出200元給她找錢時,阿婆一直很費事地在找零錢給我,當她還湊不齊要找的全部零錢時,我就說道:「這樣就好了!」她說:「不行!」她堅持找出全數的零錢給我。

又有一次,阿婆指著盆裡的花說:

「這個本來一小支賣30元,現在這整束賣您本錢50元就好了。」一看有四小支,當然就買了。

記得剛開始跟阿婆買玉蘭花,買了幾次之後,就開始作意,要來讓阿婆「念佛」,起初她的反應是「淡淡的」,後來多跟她買了幾次之後,就又提醒阿婆唸佛的事、甚至建議阿婆:「若嘴巴唸佛唸累了,可以試著用「想佛」的方式,就好像我們在想孩子一樣的想法;有天買花時,又刻意地提醒阿婆唸佛的事,阿婆跟我說:「我有唸佛,生意就比較好!」

最近跟她買了幾次較貴的百合花,我們的感情因此增進了許多,有天想跟她買一束百合花在家裡供佛,她說:「這是昨天賣的花,現在賣您100 元本錢。」當然我就馬上買了!於是買了花回家供佛,原是蓓蕾,開花之後顯得非常莊嚴,發現阿婆賣的花,比市場的花新鮮又便宜,並且多半都會開花。

這位阿婆很有骨氣,有天路過她的攤位,不知是她要找錢給顧客,對方不收下?還是這位帥哥顧客想直接送錢給阿婆?他們兩人站在路口僵持了老半天,我聽到阿婆用台語說道:「我不是那種人!」

外子也跟我說:

「有天他給阿婆十元,阿婆也推辭不要!」

今天路過阿婆的攤位,就馬上向阿婆買花回家供佛;為了增進與阿婆彼此的感情,方便往後機緣到時,較易互相攝受,學習如來正法,於是就跟阿婆閒聊,找話題說道:「上次買的蓮花,只開了一個晚上,後來就完全沒再開了!」阿婆聽了,馬上說:「我補償您!」就拿了一大束有五朵的蓮花,說要賠償我;我說這樣不行,我是要買花供佛,這樣我會心不安;於是阿婆說:「那算20元!」我就說:「不行哪!這個至少要100元以上吧!」就跟阿婆說:「算100元好了!」我們僵持了老半天,我就將注意力轉移到旁邊的野薑花,問多少錢?阿婆說:「65元!」心裡想說:「若買野薑花,這樣就可以脫離僵局了!」但是阿婆說:「野薑花只會開三天就謝了,您還是買這個蓮花啦!這是今天早上才批回來的,很新鮮,可以撐很久!」阿婆就說:「那50元好了!」剛好身上沒有百元的鈔票,只好拿出一張500元給阿婆,她找了我450元,我把50元要退還給阿婆,她硬是不要收下;於是我只好利用要離開時,直接就放在阿婆的攤位上,然後馬上走人。

我曾經對阿婆說:「您賣的花也是跟人家批來的,怎麼會知道有的花不會開呢!這跟您沒有關係啦!」但是阿婆有義氣、雖然賺取贏頭小利,仍然堅持要賠償我;對於阿婆做生意,這種品質保證到底的負責態度,當今世上也是少有的啊!

阿婆雖然上了年紀,仍然很有骨氣的、不貪取非分之財,相當令我尊敬與感動!所以曾經拿跟阿婆買來的花供佛,將供花功德迴向給阿婆,今天這束蓮花當然也不例外,一定也要祈求 佛菩薩加持阿婆賣花生意興隆,並且祝願阿婆「善根增長,早日加入學習佛教正法的行列,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利樂有情,永無窮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