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生活中的佛法~最好的人脈投資psd.jpg

  

最近學校引進一個非正式的新課程,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做,種子教師們要帶領大家無中生有、規畫進度、設計課程、尋找資源,帶著我們走一步算一步,原本既有的課程已經卡得夠緊了,現在又加掛一節,同事們紛紛走避,種子老師之間也各有看法,在一片紛亂中,種子老師──小青和玻玻跳出來把自己實作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看他們兩位奮勇向前衝的成果,我不禁想到導師說的:「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兩位癡情傻勁的老師經常忙到三更半夜,所以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他們認真負責的態度,也對學生們做了最好的身教,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

下班後,玻玻老師垂頭喪氣的來找我,他表示檢討會中,好朋友不但沒有支持他,反而說他給大家壓力,他很沮喪,他一直問我:「我錯了嗎?我太愛現了嗎?」我鼓勵他,讚美他,他依然繼續抱怨:「在這個學校最適合的生存之道就是螃蟹理論,很多人都是見不得別人好,他們就是想踩在你身上往上爬,你做得太認真反而變成箭靶,就是好朋友也沒把你放在心裡。」我知道他是來抒壓的,不是來找答案的,我一邊聽他說,一邊復述他的說法,心裡想起平實導師說過的一段話,大意是:「如果你帶進來的同修,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道業在你之上,你要怎麼辦?」,導師說:「你心裡要高興,因為又多一個人可以教你了,你的道業又可以更增上了!」

導師的心量就是這麼大──心中所想的都是「利樂眾生」,都是與眾生生生世世生命成長有關的「道業」;然而,我們一般人關注的焦點則放在「我」──「五陰我」,分分秒秒斤斤計較此世的「五陰我」能得到什麼好處,能擺脫什麼麻煩,由於不知道「五陰我」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我,所以順心如意時就快樂似神仙,當違逆己意時,就和對方勢不兩立,於是共結惡緣就變成必然的宿命。大家都沒發現,我們愈是把焦點放在「財、色、、食、睡」的追求時,我們的世界就愈狹窄,心情愈不快樂,像同事們想得到的就是「好名聲」()──「我是好老師」、「我是全校最有創意的老師」、「我是無人能敵最厲害的老師」,這個名聲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我講的話有公信力」、「你要聽我的」……已經有權勢的意味在內了,可是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即使全校師生都聽你的,也不過一千多人,卻讓自己深陷不悅,又忙得不可開交,也和許多人結下惡緣,人生到頭來,又得到些什麼?

本來是善意的付出,卻因為經不起批評,以及自己被「名聲」嚴重繫縛而不自知,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又來怨恨同事,無法在心境上有所突破,如此付出與所得不能互相匹配,經濟效益會「高」嗎?

反觀我們這些被帶領的老師們,對種子老師表現出的才能,不産生嫉妬、也不心生不平而起煩惱,而是誠心地給予關懷,真心地協助種子老師,讚美種子老師傑出的才華,對種子老師的成就表示高興,並且感謝他走在前面引導我們,我們這樣做不僅彼此結下善緣,也省下我們很多摸索的時間與心力,如此不是兩相得益嗎?而且我們一年又一年、一世又一世養成隨喜讚歎的好習慣,那麼我們未來的人生乃至於未來的無量世,我們將會遇見愈來愈多的貴人。
 

所以我們自己不要被「名聲」所繫縛,與他人共事時心生忍辱、安住於逆境中──於瞋無瞋想、於害無害想;對於勤勞的能者,隨喜讚歎、布施「愛語」給予鼓勵,如此長期經營人脈投資,報酬率必定超乎邊際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